公告版位
營業處 台北市中山區中原街36號1樓 電話:(02) 25641175 傳真:(02)2564-1176 [營業時間]星期一到星期五/ 10:00 - 17:00 台中市西屯區西安街277巷2-3號(群島藝術村內) 客服專線 : 0800-667080

10401040 (6).png

在2017年底離開台北南港門市後已經有3年半的時間,這段時間消費者必需靠宅配及市集來消費湧升的產品 ! 終於在這一波疫情的催生下,我們重新在台北開了新店面,讓喜歡責任生產海鮮的雙北朋友們歡迎來店選購。

跟2017年不同的是我們的野生海鮮在2019年之後已經是100%卸魚申報了。要破除IUU(Illegal - Unreport - Unregulated)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而其中第一步就是Report (申報),有了申報才能有訂管理法規,有了法規才有執法不然永遠不會違法(Illegal) 。感謝許多人的協助讓我們在過去幾年得以促成許多漁業進行卸魚申報。

湧升海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大潭藻礁根本的問題是電夠不夠用? 夠不夠的根本問題是電一度多少錢?

20210301B.jpg

文章標籤

湧升海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fish event line.png

島嶼國家的小孩,要有認識海洋的食魚教育 
認識海鮮的原貌,是食魚教育的核心,很多人喜歡吃魚,但卻不太懂得吃魚的方法。

文章標籤

湧升海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817293.jpg

最近很多夥伴在努力大潭藻礁公投連署的事,因為到月底就要截止,可是還有一段距離,所以想邀請大家幫忙,可以自己上網下載連署書寫好寄去,也可以在以下連署點填寫繳交。

最後一週 請至各連署點救救大潭藻礁‼️ - 

文章標籤

湧升海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2021-月曆2k-西-1214OK.jpg

餐桌是現代人與海洋最近的距離,但是你透過餐桌如何認識海洋?

我們為2021年編了食魚年曆,把許多海洋的脈動透過先人的智慧帶到大家的家中,不要再說台灣沒有海洋文化了,也許是你不識台灣的海洋文化。

文章標籤

湧升海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大圓鱈[1]Patagonian toothfish (Dissostichus eleginoides)俗稱美露鱈(Mero)或智利大海鱸(Chilean seabass)是生活在南極附近大陸斜坡的深海冷水大型魚,最大體型可達100公斤壽命超過50歲。在遠洋漁業現代化發展之下,這尾棲息在南極遙遠深海的魚類也被人類發現後大量捕撈。但是缺陽光的南極深海不是一個生產力旺盛的水域,沒有大量的食物因此在那邊生存的魚類長得快生得多會有食物不足的問題不利生存,反而需要有較長的壽命及較慢的成長速度才有機會繁衍。這種低回復力的魚類資在面臨現代化漁業的命運可想而知,因此國際間透過立「南極海洋生物資源養護委員會[2] 」(Commission for the Conservation of Antarctic Marine Living Resources, CCAMLR)來進行捕撈及貿易的管理。台灣早年大量進口的圓鱈主要來自逃避管理的IUU漁業捕撈,2018年起台灣才正式公告大圓鱈的進口必需有CCAMLR核發的出口證明才能合法申報輸入台灣[3],由於產量減少及開始導入管制,因此大圓鱈的價格近年在台灣飛漲,輪切魚排每公斤網路價格都在1500-2500之譜。

圖1.世界圓鱈產量

鮸1.jpg

文章標籤

湧升海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開光

90276245_10207021373449157_3153804823439081472_n.jpg

1.大竹午魚拓(嚴尚文)

文章標籤

湧升海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8年台灣總共進口了225百公噸鮭魚, 其中大約986%是養殖鮭魚(主要種類為大西洋鮭魚,也包括帝王鮭、銀鮭在內的太平洋鮭魚),只有不到1%是野生鮭魚。養殖鮭魚口感偏軟,而且帶有明顯的飼料味,雖然口感較差,但因為供應穩定且油脂較多,反而成為消費者印象中鮭魚的代表。野生紅鮭口感較紮實,甜而不膩,共有5 個品種,品質與價格差異都很大。2018年台灣進口的野生鮭魚,一半以上是低價且缺乏良好資源管理的俄羅斯鮭魚,而較高品質且有環保標章1的阿拉斯加野生鮭魚,僅有不到0.5%[備註]海洋環保標章是聯合國糧農組織(FAO)為了推動海洋永續利用而提出的主張,作法包括建立追溯資訊、資源與漁業評估及管理方式等規定,範圍包括野生及捕撈海鮮。湧升供應的野生紅鮭同時具備阿拉斯加的RFMResponsible Fisheries Management,負責任漁業管理認證制度)及MSCMarine Stewardship Council,海洋管理委員會)這2個符合FAO海洋環保標章規範的環保標章。

表1.jpg

目前世界鮭魚以養殖鮭魚為主佔世界產量73.74%(2016),野生鮭魚只佔26.26%。其中以較低價位的粉紅鮭Pink Salmon及白鮭Chum Salmon為主,紅鮭、銀鮭及帝王鮭數量較少口感較好,因此價格也高許多。

文章標籤

湧升海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從2018年開始,我們跟岳明國小合作「食魚教育進校園」的計劃,至今小朋友們已經對18種海鮮有相當的認識,水中的眾生物也成為學校的日常。許多朋友好奇,這麼奇特的食魚教育是怎麼進行的?

以下,想跟大家分享岳明上學期最後的一堂食魚課──鰻魚,這條美味的魚,至今仍有許多世人未知的秘密,而捕鰻苗是台灣東部在冬天的盛事,讓小朋友們認識鰻魚有其必要,小朋友們的好奇,更激勵了我們必須更勇敢的往未知的海洋世界探索。

課程當天由屏東請到鱸鰻本尊來到學校,跟小朋友相見歡

鰻魚活了一億年,人類仍然不了解牠

在12月全台海邊瘋捕鰻苗時,鰻魚這尾在地球存活了1億年的生物,仍存在許多神秘色彩,例如鰻魚有超過150年的壽命記錄,以及如何在產卵洄游中不進食卻能抵達至少2000公里以外的黑潮源頭,儘管有大量對鰻魚的研究,但世人至今無法徹底了解這尾奇特的魚。

文章標籤

湧升海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八斗子.jpg

圖 : 一支釣漁船準備透過小三通裝載白帶前往中國的

白帶魚大概是台灣消費者最認識的海水魚了,長長銀白色扁平的身軀,看過一次準忘不了。但是為什麼自助餐店跟日本料理店一樣大小的帶魚價格不但有5倍以上的差異,吃起來也完全不同呢?

文章標籤

湧升海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