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6038178.jpg 

在漁業管理中有一個重要的名詞叫作「Bycatch」,中文翻譯成「混獲」。「混獲」代表漁夫(泛稱一般漁業從業人員)在作業中意外捕撈到原本不打算捕撈的魚種。

雖然漁業仍是保險公司眼中最危險的行業之一,但是現代的商業漁撈已經是一個高科技的專業技術了!漁夫在海上駕駛馬力強大、操縱靈敏的漁船,配備精密的導航及通訊設備只有軍艦可以相比擬,可以到達地球任何海域。

為了掌握海中魚群的動態不但有「魚群行為」的專門研究作為基礎,還可運用「遙感探測」的衛星技術掌握海洋大環境的狀況推測出魚群所在、也有利用飛機及直昇機直接由空中尋找及觀測魚群,聲納及魚探機更幾乎是每一條專業漁船的基本配備了!

1751455119.jpg 

圖 : 集18般武藝於一身的工廠拖網船


尋找及定位魚群之後,漁夫有多種工具可以使用;用釣的、用網的,配合流體力學開發的各種新材質,風林火山、被漁夫盯上的海中生物無所遁逃!甚至施出毒、炸、電魚的殺手鐗,海中生物死傷誅連九族!

6391469608.jpg 4773682627.jpg 

圖:Teds(上)及驅鳥器(下)


因此在漁業管理先進國家,拖網必需裝備海龜脫逃器(TEDs.)、延繩釣必需配有趨鳥器、鮪魚圍網必需排除圍網中的海豚….就是要將Bycatch降到早最小的量!
 

在台灣,混獲比較嚴重的應是拖網及魩仔魚漁業!混獲的問題除了捕到不該捕的魚種產生管理上的問題之外,也帶來拋棄(Discard)的問題。許多商品價值不高的魚(如去了鰭的鯊魚、刺河豚、及太小的魚)又被丟回海中,但絕大多數已無法存活,造成資源的浪費!


1755857942.jpg 

圖:混貨(野生,養殖,進口混聚一堂


魚上岸進入市場中還有另一個對消費者影響更大的現象 – 混貨。來自不同產區、使用不同生產方式、不同處理方式的魚貨品質及價值差異極大!但是魚販經常未加區隔,且不論解凍或冷藏皆以現撈標示,不論產區皆以本港稱呼,不論野生或養殖皆以深海代表!影響所及高品質魚貨被打壓、低價格魚貨被高賣,市場混亂程度不下於產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湧升海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