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992832128.jpg 

河口捕鰻苗及潟湖養牡蠣

地球有2/3的表面是海,長在海中的魚我們叫他們海水魚類。在其他1/3的陸表中也有湖泊及河川,幾乎都是淡水,長在淡水中的魚我們叫他們淡水魚類。但是全世界海水的鹽度平均約3.5﹪,但並不相同。由於河川會帶來陸上大量的營份,河口成為海洋中最生物量最豐富的區域之一;而河海交界之處海水的鹽度會隨著進入河川而降低,因此許多生活在河口的生物可以容忍很大的鹽度變化,我們稱它們為「廣鹽性」生物!我們常吃的文蛤、白蝦、鱸魚都是廣鹽性生物,它們可以生存在鹽度介於0-3.5﹪的水中!

4124827845.jpg 

「廣鹽性」生物的極致就是可以在不同的成長階段會洄游於海水及淡水間的魚類,最知名的就是鮭魚及鰻魚。鮭魚出生於淡水中,降海成長後溯溪產卵;由於具有經濟價值的鮭魚多存在於海水的環境,因此大家多把鮭魚視為海水魚。

8983630013.jpg 

而白鰻則剛好與鮭魚相反,出生屬於海中,然後再游回河中成長,成熟時再回到海中產卵;由於鰻魚具有經濟價值的階段主要生存在淡水中,因此大家也把鰻魚視為淡水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湧升海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