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679877335.jpg 

湧升海洋的白蝦、虱目魚及台灣鯛除了經產銷履歷認証之外,更採用先進的環保養殖方式生產。這是什麼樣的養殖方式?


 

在台灣大多數消費者會把陸上養殖與地層下陷產生聯想,事實不全然如此!水產養殖顧名思義就是需要用到大量的水,但是有一種環保養殖方式在台南七股及北門沿海地區已行之多年!這種養殖方式有以下特點:

1.      不但不消耗地下水更能補充地下水,有效維護地層品質!

2.      不但不消耗地表水更蓄留更多地表水,水土保留一級棒!

3.      不以鄰為壑,正常狀況時不排放養殖廢水,污染最小。

4.      用電量最少!

5.      飼料最省!

6.      養殖場附近生物多樣性高!
7. 
不用藥,天然養殖,魚蝦健康,品質最佳!


8850276526.jpg 


到底這是怎麼樣的神奇養殖方式?其實這是台南著名的傳統淺坪式虱目魚養殖的進化版。這個系統簡單的說,一個養殖單位利用數個養殖池循環調度使用各池中的養殖用水;將輪流休養中的水池當作蓄水池,依養殖狀況將各池的水引回蓄水池中沉澱,再將淨化的表水由蓄水池引回各養殖池。因此此養殖系統可以不抽地下水,不排養殖廢水,且在下雨時能發揮蓄水的功能並不斷的滲透回地下補充地下水。

4264965253.jpg 8378753478.jpg



在養殖生物方面,生態養殖主要採用【虱目魚  白蝦】或【台灣鯛 + 文蛤 + 草食性魚類】的混養方式;透過陽光及魚類產生的氨、氮廢物提供池中藻類滋長再供白蝦或文蛤食用。在南台灣充足的陽光下,藻類光合作用旺盛使池水及周圍綠意盎然。再者,由於水質穩定,因此魚、蝦、貝、藻、水自成一平衡的生態系統,營養充分循環利用,故養殖戶只須少量的投餌及打氣就可養成一池健康的魚蝦!而且由於生生相剋生態平衡,在養成的過程中連藥錢都省了,因為投藥不僅無效且會破壞生態平衡造成反效果!

然而,天底下並沒有免費的午餐,生態養殖方式需要有良好的環境、附近沒農田造成的鄰田效應(以免用藥造成二次汙染)、須要較大的養殖面積及養殖者間良好的觀念共識。與現今所謂集約式慣行養殖模式的最大差別是生態養殖的單位面積放養量只有集約養殖的十分之一而已!對養殖戶而言成本雖因產量減少而提,但不論投入的資金與人力成本皆降低許多,尤其若將集約式養殖的外部成本(地下水及排放污染)計算進去,生態養殖的社會成本甚低!

生態養殖是一種順應世界潮流符合綠色企業負責任的養殖方式,而「責任漁業(Responsible Fishery)」正是全世界最先進的漁業行動綱要,也是達到「永續漁業(Sustainable Fishery)」的第一步,因此也是對於以發展永續水產為經營目標的湧升海洋有限公司全力支持的生產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湧升海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