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07015561.jpg 9906329336.jpg 

經過了2個多月的準備,由「台灣養殖漁業發展基金會」主辦的金鑽烏魚子全國大賽終於在1230日落幕了!比賽競爭激烈但維持良好的公平性,最後評審出10大烏魚子並於其中選出5-7兩與7兩以上各1名冠軍。
2503382795.jpg 

4862010153.jpg 

已舉辦3屆烏魚子競賽且產量最多的雲林縣6席全上並囊括7兩以上冠軍可以說是實至名歸!
0885327850.jpg 

代表彰化縣拿下5-7兩組冠軍的林建宗去年參加雲林的比賽已拿下2面大獎,今年更上層樓一舉奪魁毫不佼倖。
2875924398.jpg 

新竹是近年製作烏魚子的後起之秀,第一次參賽就在2組中都得獎實力大受肯定。
1281004210.jpg 

台南烏魚子產量不多但採精兵制,精準的取得7兩以上的獎牌。
0329824906.jpg 


代表嘉義出賽的口福是本次比實最大的遺憾,實力在十大之列但因不熟悉全國比實的規則而違規失格。
4904966823.jpg 

傳統生產烏魚子的高雄梓官大意失荊州,輕忽了其他縣份的實力及決心,參賽的烏魚子製作品質雖屬上乘,但空手而歸為為明年的比實的反撲留下精采的伏筆!從結果來看,設計賽制的嘉義大學黃健政博士應居首功;大賽熱鬧而完整,主辦單位的工作人員也是功不可沒!

8691783084.jpg 

比賽中也邀請發哥等3大名廚現場製作30道色、香、味俱全的烏魚子創意料理,成為賽前的焦點。比賽評審也選自不同領域的專家,使得評審更具客觀性。有了今年的經驗,不論是參賽者或主辦單位在明年的比賽一定有更精彩的表現!

針對今年的比賽我們也提出一些可改善的建議:

1.                全國大賽媒體宣傳不良。比賽日期定在1230日要搶年底的版面難度極高,本次比賽的深度及廣度在水產界已是盛事,但相較於「新年」的話題及年終的忙碌,仍難以吸引應有的注意。比賽現場各大媒體雖派員採訪,但回到編輯室仍被其他新聞壓過,以致活動當晚的電視新聞曝光秒數及隔天4大報報導篇幅少得可憐。未來應在1220日以前或17日以後舉行為宜。

2.                比賽結束得獎烏魚子應由主辦單位統購或事先安排以拍賣或議價等方式促銷宣傳,缺乏這方面的準備以致大部分的業者仍大包小包自行打包回府。雖有部分業者事先接洽妥買主但由於不清楚主辦單位相關的安排以致難以作最適的安排。未來應規劃部分得獎品現場拍賣、部分由業者自行議處以免比賽結束一切就跟著結束。

3.                比賽以實品為主,但沒有對生產過程實地考核,因此參賽者只要精選50片烏魚子即可能得獎,難以鼓勵長期穩定供應高品質產品業者,對於提升台灣烏魚子量產的產業水準幫助不大,而這些可量產的烏魚子業者才是對消費大眾影響較大者。未來應增加一個「產業組」,將規模及衛生安全、認証及管理等現場評鑑納入比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湧升海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