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02808515.jpg 

其實一般我們稱做「蜊仔」的蜆,全名叫做台灣蜆(freshwater clam),學名為Corbicula fluminea(Muller 1774),在生物學上的分類屬於「動物界-軟體動物門-雙殼綱(斧足綱)-廉蛤目-蜆科-蜆屬」。
早期分佈在台灣各個溪流之中,只是隨著污染日益嚴重,以及實用的需求量大增,開始有人進行人工繁殖與飼養。而一般常見的台灣蜆,在剛出生的時候是黃色的,可是在成長過程中受到棲習環境的影響,外殼顏色會有大約一半變成灰黑色,變得不好看。而湧升黃金蜆利用花蓮縣壽豐鄉湧泉所養殖出來的台灣蜆,由於東部自然環境優良,再加上業者獨特的養殖技術,使得養殖出來的黃金蜆,顏色比西部縣市所養殖的台灣蜆還要黃;為了在市場上做出區別,業者依據顏色的特徵命名為「黃金蜆」。
黃金蜆擁有高蛋白、膽鹼、維他命B12及肝醣、鈣、有機鋅、精氨酸、鳥氨酸與最完整鈣磷比、微量元素等...,美國國家科學院食品委員會研究報告指出,蜆含有豐富的膽鹼。就中醫的觀點,適量的膽鹼可有效防止肝癌及肝硬化!

 

黃金蜆美味調理3280169859.jpg黃金蜆精

1.電鍋底部放入一碗約2-300CC的水. 
2.將黃金蜆放入有濾孔鐵盤,下方接一貼盤或碗(盛接黃金蜆精).
3.蓋上電鍋蓋,開啟電源,約莫10-15分鐘, 取出濾盤下方,即可飲用黃金蜆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湧升海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