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73759319.jpg 2868852606.jpg 

談到日本青森,大家馬上想到蘋果!沒錯,蘋果是青森最重要的輸出產品;在青森機場可以看到各式各樣的蘋果產品,但是除了蘋果之外,就是各類海鮮產品。青森位於日本本州北端,隔著津輕海峽可以遠眺北海道;而津輕海峽是親潮寒流及對馬暖流交會之處,以海鮮聞名日本。除了津輕海峽外,青森附近還有日本海,太平洋及陸奧灣共同組成青森4大漁場。由於這4大漁場的環境差異極大,因此青森的海鮮有著豐富的多樣性,形成青森有名的【七子、八珍、堂堂九品、隱十品】多樣化的海鮮料理(http://www.atca.info/)。

七子7種不同的海鮮精卵,包括:

コノコ(海參卵巢)、タコノコ(章魚卵)、ホタテノコ(扇貝卵)、スジコ(鮭魚卵)、マシラコ(鱈魚精巢)、ブリコ(鱩魚)、タラコ(鱈魚卵巢

八珍8種不同珍稀的海鮮,包括:

クリガニ(栗蟹)、ガサエビ(シャコ蝦姑)、ナマコ(海參)、ウニ(海膽)、フジツボ(藤壺)、シラウオ(白魚)、サメ(鯊魚心)、ホヤ(海鞘

堂堂九品,代表青森地區的9種海鮮,包括:

メバル(目張)、アブラメ(油目)、イカ(赤魷)、ホタテ(扇貝)、ヒラメ(鮃魚)、サケ(秋鮭)、タラ(真鱈)、サバ(鯖魚)、イワシ(

十品,青森當地高評價的10種海鮮,包括:

イシナギ(石投)、ミズダコ(水章魚)、ソイ(曾以)、カレイ(鰈魚)、ブリ(青魽鰺)、タイ(嘉臘)、アンコウ(鮟鱇魚)、マグロ(鮪魚)、キンキン()、サクラマス(櫻鱒

這些食材對台灣的旅客並不全然陌生,但是由於烹調方式的不同,有機會到青森旅行可以一試!其中又以「七子、八珍」屬於較稀有的食材,也是青森觀光協會主力推薦的特色飲食,許多餐廳都推出「七子、八珍」的套餐,其中有幾項對台灣旅客而言較特別的飲食:


フジツボ
5404709249.jpg 

藤壺在台灣是令海洋養殖業者討厭的海生物,因為它們附著在網具、船隻的表面會增加設施的負擔及水流的阻力。它們也會附著在牡蠣的表面妨礙牡蠣的成長。但是青森的藤壺長得更大,大到可以當成食物。吃法也很簡單,烤熟了就可以吃,吃起來跟蟹肉的味道類似!
6139069766.jpg 6183973264.jpg 7792764686.jpg 




いちご煮:這個真好吃!
3368443133.jpg 9122580413.jpg 

いちご用漢字寫就是「莓」,光聽名字好像是「草莓湯」,結果來的是海膽干貝湯!用海膽來煮湯跟澎湖用海膽來炒蛋有異曲同工之妙,是海口人特有的豪放。いちご煮在日本流傳已久,古老的漁民在夏天海膽肥美的時候用海水加入貝類煮湯再舖上海膽食用,由於海膽的色澤有如野生草莓,因此詩人「石田多吉」以「いちご煮」來形容這鮮甜又有著草莓色澤的美食,這個雅名就這麼流傳下來,成為青森的地方美食代表(http://www.ichigoni.com/)!



ホヤ是另一個特別的料理。
3251950309.jpg 4768047221.jpg 

海鞘又稱海鼠,看似一種腔腸動物,有進水及排水口,濾食海中的有機物;事實上海鞘脊索動物門的尾索動物,台灣的珊瑚礁區常可見,沒聽過有人在販賣,在日本卻是一種普遍的食材,有30年以上養殖的歷史,近年來每年都有1萬噸以上的產量(http://www.pref.iwate.jp/~hp5507/hoya/hoya.htm)。食用方式也很多元,可以生食、腊漬、燒烤或油炸,下圖左側就是漬海鞘,右側是鮟鱇肝及皮。
562518966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湧升海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