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18826507.jpg 

一對芬蘭夫婦結婚了25,丈夫有一天小作抱怨。他說:「你從來不曾說過你愛我。」太太回答他:「聽著,25年前,我們要結婚時,我跟你說我愛你。如果情況有任何改變,我會讓你知道。」-p.97,瑪麗蓮夢露的懲罰,芬蘭驚艷,吳祥輝 【本blog註:把先生跟太太的角色對調即適用於台灣】  

書架上這本書吸引了我的目光-「芬蘭驚艷 / 吳祥輝 著」。這個30多年前寫「拒絕聯考的小子」的傢伙又出書了!?芬蘭是一個不產海鮮的國家,自然不在我的visiting list上,不過可以從書上一遊倒不失一個好主意!

幾年前在一位挪威朋友Geir的辦公室與本書的作者有過一面之緣,他看似中年的雅痞、不知道他的小孩有沒有說要拒絕聯考?隨手翻了一下這本書,一個人的筆風似乎不會隨年齡而改變,但是內容及深度會隨見識改變!有趣的主題+有趣的作者+有趣內容=買回家看了!

利用端午連假以輕鬆的心情看完這本書,這是一本值得以輕鬆的心情閱讀的一本書,因為作者試圖以輕鬆的文筆介紹一些沉重的議題,大家可以慢慢去品味!在本中135頁也有提到關於「海洋國家」的看法。

「海洋國家」是近年來台灣海洋產業界的一個熱門話題。最早由呂前副總統提出,以作為與中國「大陸國家」的區隔。在這觀念之下,加上因應全世界許多國家對海洋開發重視而成立「海洋部」的趨勢,台灣也開始進行成立「海洋部」或「海洋事務委員會」的一系列活動。

在民進黨時代,主軸是由「海巡署」統籌的「海洋事務委員會」籌備會,打著台灣是「海洋國家」的思維,匯集漁業、航運、觀光、海巡等各部會及產、學界數度會議討論台灣如何透過成立一個「海洋國家」。民進黨下野之後國民黨上台,在競選承諾及輿論壓力下,仍延續此一觀念之推動;並於2009425日在會議後提出「台北海洋宣言http://www.imece.ntou.edu.tw/2009TOSM/index.php?id=dec 」。

但此議題事實上卻因定位不明而陷入實質推動的困難!在參考吳祥輝書中提出【現在只有「島嶼國家」,沒有「海洋國家」】的觀念時似乎點到了台灣目前在此議題上的困境!

終究當台灣為了一個永續發展的目標、投入這麼多資源時,它的出發點絕不能僅只是發自為對抗「一個中國」如此狹隘的政治立場。大家都很清楚訂定正確目標之重要性,而「海洋國家」這個主題在一開始時僅只是一缺乏審慎思考的政治口號!

希望書中這一觀念可以引發大家的反省,並突破台灣在海洋開發及管理上的盲點,則本書真可記上一筆功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湧升海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