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05570391.jpg 

圖:左(雌)右(雄)鬼頭刀

鬼頭刀跟著溫暖的海水洄游、因此它正式名稱是『鱪魚』,經常追食海面的飛魚、漁民們多以「飛烏虎」稱呼它!鬼頭刀英文名稱是Dolphin fish,是旅遊盛地夏威夷人最喜愛的海鮮之一,因此夏威夷人對它的稱呼Mahimahi更成了它在餐桌上最為人知的名稱。

6567528582.jpg 

對於位處溫帶國家的日本而言,許多人對鬼頭刀認識並不多。鬼頭刀會隨著黑潮暖流北上日本,因此日本南部的九州地區消費者就較北部的北海道地區更常見到鬼頭刀。下圖:北海道紋別魚市()及東京築地魚市()都可見到鬼頭刀
4166107591.jpg 1767040720.jpg 

在台灣的東岸鬼頭刀則是市場中的常客;市場中常見的大型鬼頭刀每尾平均近10公斤(下圖),小型鬼頭刀平均只有2公斤。
0657442769.jpg 6668407352.jpg 


鬼頭刀肉味鮮美,但需要良好的保鮮程序才能保存良好的口感!在台灣市場中的鬼頭刀以冷凍的為主,常作成低價的魚排外銷。新鮮的大型鬼頭刀則常空運到日本供給生魚片市場、小型的鬼頭刀則常作成魚丸(下圖)、而在漁村中則常將曬成魚干食用。

 8605703363.jpg 2924876916.jpg 


喜歡船釣的人對鬼頭刀並不陌生(下圖),卻很少以鬼頭刀當作目標魚。大型的鬼頭刀拉力足又美味,但數量多又容易釣,所以大家就「不稀罕」了。不稀罕的魚代表資源量豐富,再加上鬼頭刀長得快代表重金屬污染少,因此未來鬼頭刀在海鮮市場的重要性也將逐年增加!
847103598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湧升海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