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20163695.jpg 

台灣市場最常見的比目魚 - 扁鱈(資料來源:挪威水產出口協會)

大部分人可能不知道比目魚是台灣人最愛吃的魚?沒錯!平常大家在市場買的或餐廳吃的鱈魚(或稱扁鱈)就是比目魚的一種,但是大家對比目魚又是極度的不認識,除了平均每年約14千噸的進口量之外,大家大概比較知道的就是自助餐常見的「牛舌」、「咬狗」及「皇帝魚」,再來就是海鮮店的大陸養殖「牙鮃」了!

4371345283.jpg 7371452310.jpg 


魚河岸系列中討論到的比目魚有寒鮃、舌鮃、多佛比目魚等,眼睛長在同一邊的都是比目魚,但比目魚還是有許多不同的品種、肉質及價位。比目魚的眼睛也有長在左側、也有長在右側,在日本市場習慣說「左鮃右鰈」,意思說眼睛長在左側的是鮃(ひらめ),長在右側的是鰈(かれい)。但是也有例外。在生物學的分類上鮃跟鰈不是以眼睛長在左還是右來區分,簡單的說可以嘴吧長的位置來分別:鰈的嘴巴長在頭部的最前端,而鮃的嘴巴則長在下方。所以下次大家看到比目魚時可以注意一下眼睛長在那邊?加上嘴巴長的位置,大概八九不離十了!

963226413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湧升海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