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831431958 (1).jpg 

在日本,鱸魚是夏天的代表魚種,生魚片也是最普遍的吃法。因此在東京築地魚市場中,活魚販售場中到處可見鱸魚(箱網養殖為主),都經過斷中樞、拔神經及斷尾放血的處理。


5505953775.jpg 4614354204.jpg 

野生的鱸魚則多以冷藏的方式銷售,漫畫中的就是野生鱸魚。這則漫畫提到2個簡單的概念:有汽油味的魚及沒有掙扎的魚。長在海灣中的魚有汽油味對生在台灣的人而言不難想像,但在台灣更需注意的是許多人喜歡到海釣場釣魚回家吃,吃不完還可送人,作公關又有面子!?

小心了,海釣場的魚是藥殘的高風險群!海釣場不受食品法規管理,是食品衛生安全的一大死角。整池供釣客釣的魚很容易受傷,魚受傷的傷口會感染、腐爛,可是海釣場的魚好像傷口都不太會感染!原因?有擦藥有保佑。擦什麼藥?抗生素都嫌貴了!藍色(甲基藍)的或綠色(孔雀綠)的藥水便宜又好用…..所以路上的野花不要採,海釣場的海魚不要吃,是一樣的道理!

沒有掙扎的魚則是另一個觀念,跟日本市場中斷中樞、拔神經的處理是相同的道理。借由減少魚死前的掙扎來減少肌肉中乳酸的累積來保持好的品質。在台灣許多生魚片加工廠也有相同的流程(下圖:湧升海洋的鱸魚加工採用相同的流程)


7637651585.jpg 

這並不是什麼獨創的見解,在一般雞、豬、牛的電宰流程也會先以電擊快速地將作物電昏後再放血,還是一樣的道理!讓魚死得越沒痛苦就會有越好的品質,相較之下台灣市場常見把鱸魚五花大綁讓他慢一點死的作法對就顯得拙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湧升海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