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71020676.jpg 

最近大家發現市場上的鮭魚漲價了,在「什麼都漲、只有薪水不漲」的時代應該也不是什麼太大的新聞,只是鮭魚好像漲得更多? 台灣幾乎是全世界最開放的水產品市場,有什麼好吃的海鮮魚販總會「用盡辦法」弄到消費者的桌上,鮭魚自然也不例外!自從1990年代挪威成功的將鮭魚箱網養殖產業化起,養殖鮭魚(大西洋鮭為主,鮭鱒次之,另有極小量帝王鮭及銀鮭)就開始進入台灣市場。(圖:挪威鮭魚箱網養殖場及箱網養殖大西洋鮭魚)

1173059303.jpg 5913728332.jpg 

在市場快速成長的驅動下,台灣的鮭魚來源也擴大到智利、加拿大、澳洲及蘇格蘭等國;進口的主力也從熟食用的冷凍海運鮭魚轉成為生食用的冷藏空運鮭魚。(圖:台灣市場常見的空運養殖鮭魚)

4403517375.jpg 

箱網養殖鮭魚已成為最受消費者歡迎的海鮮,但許多消費者仍以為自己吃的是野生鮭魚;台灣市場上的野生鮭魚怎麼了?野生鮭魚有5個主要的品種,包括帝王鮭、紅鮭、銀鮭、白鮭及來自美國、加拿大、日本及俄羅斯。(圖:阿拉斯加5種野生鮭魚)

5424296405.jpg 

野生鮭魚代表的意義不同於箱網養殖鮭魚,箱網養殖鮭魚是傳統漁業往產業化成功發展範例,替傳統漁民開創了一條產業升級的大道,建立了由種魚場、繁殖場、育成場、加工廠、運銷業及行銷業的主軸,並帶動相關研發、網具、製藥、教育等完整的產業錬(圖:挪威鮭魚箱網養殖產業錬,資料來源Kontali Analyse AS))

6254998857.jpg 

而野生鮭魚產業朝則以生態的維護為主要的發展方向,維持野生鮭魚在生態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圖:野生鮭魚生態錬,資料來源ADFG) 

4393521525.jpg 

這兩個不同的發展方向各有利弊,無法客觀的評論孰優孰劣,我們只能讚嘆小小的鮭魚再度在演化中扮演了關鍵的角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湧升海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