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10480087.jpg 

以生物的標準來看,腳長在頭上的小管是個大怪物,許多西方國家直接稱這類的魚是魔鬼魚(Devil Fish);但四面環海的台灣人從小吃這些怪物長大,看在我們的眼中他們一點都不可怕,倒是台灣每人每年要吃掉8.573公斤(2007台灣糧食平衡表)的頭足類海鮮,是僅次於魚類的重要海鮮!但是很多人還是搞不清楚頭足類這家族的關係!

在生物學上,它們屬於軟體動物門的頭足綱,族譜如下:

0031381543.jpg 

簡單的說,這家族會噴射推進,會混淆是非(吐墨汁),台灣常上餐桌的有:

花枝 – 大頭大眼的身體有中有硬硬的海螵蛸,還可以作花枝丸!

4660352811.jpg 


目斗仔 – 體型最小又長著一對米老鼠的耳朵

鎖管 – 管狀體型、堂兄弟眾多,名稱也多(小管、透抽都是這家人)

6427560333.jpg 


軟絲 – 裝扮成花枝的鎖管,身價較高
8022759863.jpg 


魷魚 – 不戴眼鏡的遠房堂兄弟,較便宜
6579624614.jpg 


章魚 – 會變形的表兄弟
4245201410.jpg 

頭足類好吃又營養,一般人認為頭足類的膽固醇含量高,其實膽固醇多存在它們的內臟中,只要不吃內臟就不用擔心!而且它們高蛋白、低熱量的優點,吃了不怕胖!頭足類多含豐富的牛磺酸,強肝護心降膽固醇、預防膽結石。也是傳統中醫常用的藥材。

台灣人愛吃頭足類,它們有近海捕撈的產品(澎湖、基隆、蘇澳),也有台灣遠洋漁船捕撈的魷魚(阿根廷、紐西蘭、日本)及進口的花枝(越南、印尼)。有活的(花枝、章魚),冷藏的(小管、花枝、軟絲),冷凍的(全都有),乾的(魷魚、小管、章魚)還可以打漿(花枝、魷魚)。由於品質參差,因此價差亦大,許多消費者常常看得眼花瞭亂,聽魚販說得天花亂墜,買得一頭霧水!建議消費者還是向正派經營的專業商家購買標示清楚的產品才是最佳的選擇!


4071631355.jpg 

參考資料:

海中舞者小卷,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籌備處,2004

海鮮肉類蛋奶事典,三采文化,20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湧升海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