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15988225.jpg 

鮭魚的資源管理可以說是現代漁業管理中最佳的管理模式之一。瞭解鮭魚洄游的天性,鮭魚的捕捉對漁民而言已經是輕而易舉之事,因此在1970年代初期,鮭魚面臨了滅種的危機!(圖片來源ASMI

由於缺乏有效的資源管理,阿拉斯加野生鮭魚的捕獲數量在1970年初快速下滑,因此美國及加拿大開始協商如何共同進行鮭魚的資源保育。由於鮭魚是一種跨國界洄游的魚種,因此在資源管理上必需經過跨國合作。美加2國在1985年訂定太平洋鮭魚公約(Pacific Salmon Treaty),並依約組織太平洋鮭魚委員會(Pacific Salmon Commission),著手於減少海上攔截洄游中的鮭魚及加強鮭魚的放流著手,共同進行鮭魚的保育。但由於對鮭魚來源認定的歧見及捕撈數量分配的爭議導致1995年公約失效。美加2國在經過一連串的衝突與協商之後終於在1999年達成一項新的協議共同保育鮭魚。其中導入嶄新的「豐度基礎(Abundance Base)」的資源管理概念使得北太平洋的鮭魚資源管理成為世界上最成功的漁業資源管理模式之一。特別將豐度基礎資源管理的概念簡介如下:

海中的生物資源因受環境的限制,有一定的自生能力。即使生物總量超過這個數量,由於受限於環境及食物限制,資源的再生能力也僅有這個最大量,我們稱之為「最大永續產出量Maximum Sustainable YieldMSY)」。在資源管理上生物學家用各種方法調查出生物的總資源量,並計算出MSY,然後開放這2個數量的差額供漁業及休閒捕撈,這種先捉後剩的資源管理方式為一般生物資源管理的模式。但由於資源量的調查及計算經常有誤差,因此經常是該捉的捉了但該留的沒留,使資源不易維護。「豐度基礎資源管理」則以相反的順序,先確定該留的已經留了(abundance),再開放捕捉超過MSY的鮭魚。由前表可看出阿拉斯加野生鮭魚產量持續增加,部分鮭魚產量下降的原因是因為市場價格不佳而導致漁人自願性的減產導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湧升海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