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75529996.jpg 

鮭魚的洄游路線

不同品種的野生鮭魚在降海之後,會在海中洄游1-3年再回到出生的河川(母川),溯河產卵。因此擁有鮭魚母川的國家宣稱擁有降海洄游鮭魚的主權,禁止其他國家捕撈在海中洄游的鮭魚(High Sea Salmons)。這個主張雖有助於作好鮭魚的資源保育,但是卻不是一個放諸四海皆準的原則;但是在北太平洋各大鮭魚母川國(美國、加拿大、俄羅斯、日本、中國)以保育之名聯手通過的法案,也沒有任何國家有能力反對!

因此鮭魚的捕撈以在河川及岸邊為主,表列如下:

 

刺網 圍網 曳繩釣 定置網
比例 20% 40% 20% 20%
主要捕捉魚種 全部 較小型魚種如紅鮭及粉紅鮭 較大型高單價魚種如帝王鮭及銀鮭 白鮭(秋鮭)
主要特色 經濟省力但可能產生混獲,且鮮度較不穩定,但最省能源 一網打盡但需要較大的投資 一次一尾處理品質最佳但成本最高 低成本高品質魚種,但機動性最差
使用水域 公海 – 流刺網河川 – 定刺網 較開闊之沿岸 海灣 河口(沿岸),主要用於北海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湧升海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