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45503320.jpg 

太平洋鮭魚有降海成長、溯溪產卵的特殊生態,當鮭魚由大海回到淡水中開始生命的最後一段旅程之際,它們就完全停止進食。

0804544231.jpg 

因此鮭魚會在進入淡水前努力地補充體內的養份,以備漫長的洄游所需的能量。其中最有名的就是育空河的帝王鮭(Yukon River King Salmon),必需靠體內累積的能量溯游4000公里之遠,到達海拔2000公尺高的育空河產卵地;這些魚即以它們碩大的體型及豐富的脂肪聞名。鮭魚在進入淡水後它們的體型開始產生變化,最明顯的就是皮色,由銀白轉為紅色或墨綠色。另外鮭魚的口也開始彎曲,使得它們無法進食!阿拉斯加鮭魚在產完卵後會全數死亡,它們的身軀就成為河川重要的養份,直接或間接地提供限鮭魚成長的營養。

在阿拉斯加,鮭魚是維持生態最重要的生物;鮭魚在大海中吸收營養成長,成為海洋哺乳動物的食物;經由溯溪洄游再將營養帶回內陸,供應陸上生物(熊、狼、鷹等)重要的營養,死亡後身軀再作為腐食性生物的食物;鮭魚更是人類重要的食物。如果沒有鮭魚,阿拉斯加將完全不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湧升海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