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61677732.jpg 

虱目魚(學名:Chanos chanos,英文:Milk fish),分布在太平洋及印度洋海域,屬廣鹽性的熱帶草食性魚類。從河川中的淡水到河口紅樹林區到海洋中的砂質底地形或珊瑚礁區的環境,皆有其蹤跡。台灣養殖主要在雲林縣以南之淡、鹹水魚塭中。虱目魚苗早期主要靠台灣沿岸捕獲之天然苗,68 年人工育苗成功,73 年進入大量生產,魚苗經8個月的飼養,即達上市體型。

1113749039.jpg 

虱目魚較不能耐寒,水溫降至14℃以下即有被凍死的現象。由於各地的環境不同,台灣虱目魚的養殖方式有深水專養、半鹽水混養及海水淺坪養殖3種主要方式,在菲律賓則常以海洋箱網養殖。不同的養殖方式的虱目魚口感也不同,深水專養虱目魚以人工飼料為食,單位產量大、肉質最肥;海水淺坪養殖以天然水草及米糠為食,單位產量最小、肉質最甜;半鹽水混養則介於其中。虱目魚廣為台灣中南部消費者喜好,北部消費者則因虱目魚多刺,因此較習慣消費無刺虱目魚肚及虱目魚丸。

3056058968.jpg 7029989928.jpg 5361990731 (1).jpg 

湧升海洋有限公司的虱目魚以半鹽水混養及淺坪養殖為主,全部經過產銷履歷認証,有虱目魚肚及虱目魚2項產品。

6820806989.jpg 1683535887.jpg 

目前市面上的虱目魚丸一般摻有30%以上的豬肉及豬油,因此口感較硬。為了追求虱目魚最佳的品質,湧升海洋開發出不摻肉品、無磷酸鹽、無味素添加的優質虱目魚丸,在兼顧健康的原則下,重現台灣50年前的虱目魚丸鮮甜原味!

5361990731 (1).jpg 8673756311.jpg 

一般在市面上比較常見到的加工品,有:虱目魚片、虱目魚肚、虱目魚丸、虱目魚條、虱目魚頭、虱目魚酥、虱目魚罐頭、虱目魚漿、虱目魚肉罐頭;而比較不常見到的商品,則有:虱目魚皮、虱目魚腱、虱目魚筍、虱目魚露、虱目魚乾。在虱目魚加工過程中,最主要的就是虱目魚肚,取下魚肚後的背肉,大多做為虱目魚漿或是虱目魚丸的原料,而魚頭與內臟的部分,除了少部分在傳統市場上銷售外,大多切碎做為肉食性養殖魚類的飼料。

3052570658.jpg 

從魚塭抓起虱目魚後,先用碎冰先加以冰鎮保鮮,也可以方便運送。首先需要做的,便是去除虱目魚的鱗片。再來在虱目魚頭部尾端下第一刀,將虱目魚頭切下。在市場上,有時也可以單買虱目魚頭回家煮湯,不過這樣的機會不多,通常要有人殺虱目魚才有得買。取下魚頭後,便沿著虱目魚腹部兩側各劃上一刀,便可以取下我們所熟知的無刺虱目魚肚。

虱目魚在取下魚肚後,留下來的的背肉就是製作虱目魚肚與虱目魚漿的原料。首先必須將魚肉放入絞碎機中絞碎,避免誤食到魚刺。絞碎後的魚肉放入攪拌機中加以調味,就是我們所熟知的虱目魚漿囉!

當然,虱目魚漿也是作為虱目魚丸的原料。虱目魚漿捏成丸狀,在經滾水煮熟,就是人人都愛吃的虱目魚丸!

虱目魚丸是美味的平民小吃,而虱目魚漿是家庭主婦變化美味料理的好食材,不僅可以用來包水餃、包春捲、煮火鍋,也可以用來做為漢堡肉。變化多端,隨心所欲。

虱目魚肚粥、虱目魚皮羹、虱目魚肚羹、香煎虱目魚肚、虱目魚羹等料理都是大家相當回味的經典料理,值得一再品嚐。而紅酒虱目魚肚這項創意料理,您也可以在在家試著做,部落格中有料理步驟,歡迎參考喔!


料理方式
    虱目魚丸是美味的平民小吃,而虱目魚漿是家庭主婦變化美味料理的好食材,不僅可以用來包水餃、包春捲、煮火鍋,也可以用來做為漢

堡肉。變化多端,隨心所欲。
    虱目魚肚粥、虱目魚皮羹、虱目魚肚羹、香煎虱目魚肚、虱目魚羹等料理都是大家相當回味的經典料理,值得一再品嚐。而紅酒虱目魚肚

這項創意料理,您也可以在在家試著做,部落格中有料理步驟,歡迎參考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湧升海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