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20449093.jpg 

有許多與牡蠣共生的生物(圖片中為柴魚)

什麼是"食物里程Food mile" ? 就近生產的食物就比較省能嗎 ?
注重食物供應的能源消耗是一個很正確的概念, 但是能源消耗不光是運輸的距離而已, 生產的方式可能有更大的影響. 讓我們應用此一觀念來檢視一下台灣的食品:

一般食物分為主食(米,麥等),蔬果,畜產,水產. 在台灣都以國產為大宗, 看來食物里程都滿低的, 但是
1. 台灣的食物除了海鮮之外, 多為種植或養殖的,因此必需依賴進口的肥料及飼料才能生產, 而一般台灣的飼料多來自國外, 生產一公斤作物也需要4-5公斤(wet-based濕基)的飼料, 因此國產的生鮮養殖產品背後有很大的原料運輸存在, 事實上比進口的養殖產品消耗更多的能源.....除非不使用進口飼料.
2. 生產過程的能源使用(油,電), 如捕撈及運輸需要用油, 養殖及加工需要用電, 其中的能源消耗因生產方式而有極大的差異.
 
因此
a.在台灣食用生產利用進口飼料的國產養殖豬肉, 其能源消耗應該大過在飼料產地生產的豬肉,
b.台灣近海捕撈漁貨消耗的能源也可能大於進口的冷凍漁貨.
c.一般而言養殖的肉食性魚類比草食性魚類消耗更多的能源.
d.濾食性貝類(如牡蠣)是消耗能源最少的"動物性蛋白質" - 冠軍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湧升海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