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44541403.jpg 

全世界魚攤何其多?這一攤最有名!不但是許多遊客來西雅圖必定要參觀的景點,還上電視;不但自己出書出到國外去(中文版「賣魚賣到全世界都知道」),還有別人替他們寫書!到底有什麼特色?

西雅圖本來就是美國的海鮮首都(Seafood Capital),海產豐富且有深厚的漁業背景;西雅圖最有名的大學是University of Washington(簡稱UM「華大」)。以往華大學生最熱門的暑期打工就是去阿拉斯加當海鮮廠工人!阿拉斯加每到夏天就進入鮭魚的盛產期,需要大量的人力支援。海鮮廠為了要在有限的漁季中爭取最多的訂單,以及維持海鮮的鮮度,幾乎是全力壓榨生產線的產能,但最大的限制是人力不足。因此華大的暑假打工生與阿拉斯加的加工廠一拍即合;利用年輕的體力在最短的時間內拚命加班即可賺取一整年所需的生活、學雜費!因此在西雅圖生活的人們血液中普遍染有海鮮的成份!

在種種的主、客觀條件影響下,西雅圖的人們對海鮮有著強烈的偏好;即使到市場走走也會下意識地去魚攤看看!超級市場是現代的西雅圖各種食物與消費者間主要的交流場所;超級市場中海鮮掩藏在層層的包裝之下,消費者難以感受到販賣者的熱情!因此西雅圖僅存的傳統市集Pike Place Market中的魚攤(以下簡稱PPMs)正好填補了消費者對海鮮熱情的需求。Pike Place Market中魚攤不只一家,但成名的是位在Pike Place Market市場「吉祥豬」旁的這一家。

6998155892.jpg 7403848918.jpg 

大家不用擔心走錯攤,光是從圍觀的人潮你就可以知道:就是這兒了!

8443954648.jpg 

魚攤展售的魚貨種類並不特別的多,比不上台灣觀光魚市中魚貨的充沛。

6212125474.jpg 0065207781.jpg 


鮭魚、熟蟹及牡蠣是這一季節的主要海鮮,還有他們的品牌加工品。由於有來自美國各地的觀光客,因此也提供防漏包裝外帶及宅配服務!

5198648497.jpg 1058222543.jpg 

與其他魚販不同之處在於PPMs在服務上表現的熱忱。一般消費者對海鮮的知識事實上是片斷且狹小的,但卻多怯於發問。但是PPMs對圍觀的消費者親切的招呼並回答問題,再透過內外場工作人員的默契適時的與周圍的消費者互動,創造出一個自魚娛人的友善購買環境。

0354798891.jpg 

在消費者決定要購買時,接單的工作人員馬上大聲的喊出消費者所購買的產品,其他工作人員聽到時一起大聲的覆頌、表達出大家的喜悅 – 包括工作人員對成交的喜悅及圍觀群眾看戲的期待:因為陳列在外場的產品如果需要到內場分切或包裝時,show time

2203830347.jpg 7095810045.jpg 

所有的魚都是由外場拋入內場 – 這就是聞名的Low Fly Fish。只見一隻隻的螃蟹、一整尾的鮭魚就由外場人員騰空拋擲約3公尺的距離,內場的員工俐落地接住全身滑溜的低飛鮭魚,現場再度響起一片掌聲及讚嘆聲!

5933590304.jpg 2083995594.jpg
藉由塑造出歡樂的的購買氣氛創造出聞名的商業模式,但品質才是留住客戶的關鍵。在現場停留的30分鐘中也看到週圍餐廳的主廚前來採購100粒生蠔(外送、記帳),這也許才是PPMs主要的業務來源。

由於魚攤的帶動,Pike Place Market成為來西雅圖遊客參觀的重點,許多手工藝及地方特色農產品紛紛進駐擺攤,

6145108688.jpg 9986282991.jpg 

3569493625.jpg  1357095628.jpg

Starbucks的第一家店也是吸引許多觀光客的重要景點,有機會來訪也可以來Starbucks創始店點一杯用創始店專用杯裝的咖啡!

827693089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湧升海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