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93695949.jpg 

 台中梧棲港觀光魚市位於台中縣清水鎮,最早稱之為『竹筏穴』,也因為地理位置剛好位於牛罵頭西五水叉口,故又名「五叉港」。梧棲漁港是一座人工觀光漁港,因有各地區的漁船在此停靠卸貨,所以台中梧棲漁港是中部地區重要的轉載港口。
      梧棲漁港漁獲直銷中心大致上區分為以下幾個區塊,分別為漁貨拍賣市場、餐飲區、商店區、漁貨銷售區,這是一般遊客所熟悉的梧棲漁港。不過當天色漸暗,出海捕魚的漁船漸漸回港,呈現出來的是與白天截然不同的景象。

2999325348.jpg 

2306599777.jpg 

當餐飲區、商店區打烊關門的時候,正是漁船回給卸貨之時。由於碼頭並不多,漁船一排排的靠攏,協力合作完成卸貨任務。

5548909379.jpg 

梧棲港是全台港口當中,潮差最大的港口,如果漁船吃水太深的話,很有可能只能再滿潮時段才可以進出梧棲港。

2319769429.jpg 

喔!這一整排的圓桶與方桶是做什麼用的阿?...

3989282116.jpg 

原來這些塑膠圓桶或是方桶,是用來裝載漁船上的魚貨,再配送到拍賣市場競標用的。

2834228663.jpg 

7010859743.jpg 

當然,在卸貨的同時,咱們的海巡弟兄也會同時登船做例行性的檢查,避免非法物品藉由此管道進入到台灣島內。

 

0541790246.jpg 8749691766.jpg

先前有提到漁船都是緊靠在一起,那最外圍的魚貨如何卸下呢?
答案是利用兩艘漁船的釣桿共同鉤住魚貨,在協同作業下將魚貨搬運到魚車上。這看似簡單的動作,卻需要3個人相當有默契的動作才能達成,不然一不小心,裝在桶中的魚貨很有可能就此散落一地。

9969190665.jpg 

5823138940.jpg 

以上介紹的,是冷藏的魚貨,那如果是活體的魚貨如何維持呢?
原來每個船艙各有不同的魚貨,先行用打氣機供氧,等到靠岸時,搬運到傳統魚車上,轉運到拍賣市場或是餐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湧升海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