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驗檢驗,天下古今幾多之罪惡,假汝之名以行!」

 一個化驗氾濫時代的省思


這幾天「湧升海洋」有幸參與由「有機誌」主辦之第三屆「
2008亞洲有機樂活展」,欣見消費者對健康生活意識的覺醒與眾家廠商對樂活產品的重視!參覽的廠商雖不足以填滿台北世貿三館的展場,但觀展者展現的品質及熱情大大鼓勵了許多努力的業者,非一般商展能及、可喜可賀!

其實我們在從事水產20餘年的經歷中,一直盡力維持對我們自家產品的品質;但是我們對品質的標準已從「美味及衛生」提升到「美味、健康及環保」,也就是「永續漁業」的主軸。就一個專業水產從業人員而言,我們理應承擔產業更大的期望!但水產的領域是由「捕撈漁業」、「水產養殖」及「食品加工」3大產業組合而成,其中的深奧即使集合眾人之力也無法盡善,也因此我們時時抱著學習的心來面對每日的工作。

近年來化驗技術隨科技發達而更正確而平價,讓我們可以更正確地掌握產品的狀況,作為改善之依據。一時之間化驗成了水產品品質保證之顯學,似乎只要提得出化驗合格報告的就是品質優良的保証!因此五花八門的化驗報告滿天飛,看得我們眼花瞭亂卻又膽戰心驚!這種「錯把化驗當檢驗」的問題主要有:

1.      錯誤的檢驗項目:野生魚類檢驗抗生素殘留?

2.      錯誤的採樣方式:竟然有多樣產品「混合採樣」一併送驗之合格報告?

3.      錯誤的檢驗精度:竟有人利用小於背景值的檢驗值誤導消費者!

4.      黑盒子的採樣方法:蓄意的造假最可惡!

事實上檢驗只是流程管理中的輔助工具,對於無法有效管理的生產(捕撈、養殖、加工)流程再多的化驗也是徒然增加成本,最終轉變為消費者的負擔!食品的檢驗不同於醫學檢驗,食品檢驗是一種「破壞性的檢驗」,也就是被檢驗的樣本『絕對不是』消費者吃下口的那一份,因此盲目的追求化驗精確度不如追求樣本的代表性。而醫學的檢驗是「非破壞性的檢驗」,絕大多數受檢的樣本(病人)仍存活,因此追求化驗精確度有其必要性!

一點淺見,請多指教!

 徐承堉于2008/10/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湧升海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