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鰻生活史.jpg

圖片來源:台灣區鰻魚發展基金會

魚類最廣為人知的產卵洄游,就是鮭魚的「溯溪產卵」;在眾人的驚嘆中,僥倖逃過鷹、熊獵食的成鮭仍需奮力掙扎地躍上一道又一道的瀑布,才能抵達溪流上游的產卵場,在完成繁衍的使命後,走完生命的旅程。

但是在遙遠的熱帶海洋,鰻魚的生命也正以另一種相似又相反的「降海產卵」型態進行著!準備好要產卵的白鰻(又稱為「日本鰻」)正順溪而下,調整好體內的滲透壓準備迎接久違的海水(比成鮭更痛苦的過程)後進入兇險的太平洋,在自然的呼喚下成群游向世界最深的寒冷馬里亞納海溝,進行神秘的繁殖使命。而在這又黑、又冷、壓力又大的環境中誕生的脆弱生命,搭乘著強勁的黑潮洋流奔向亞洲沿岸的溪口,準備進入淡水中度過生命的黃金歲月!

白鰻的「降海產卵」由於在的人煙不至的深海中進行,因此不如鮭魚的「溯溪產卵」如此廣受矚目;但其過程的艱辛卻不下鮭魚,讓我們略加比較:

險困條件

鮭魚

白鰻

鹽份的調整

由鹽轉淡()

由淡轉鹽()

壓力的調整

2大氣壓以下

10大氣壓以上

溫度改變

20℃以下

20℃以上

旅程

較短

較長

天敵

魚類 ()、哺乳類()、鳥類 ()

魚類

產卵後

死亡

死亡

兩相比較之下不難瞭解白鰻的產卵之旅遠較鮭魚更為艱難,因此我們才知道為什麼即使身處0℃冰溫中及極度缺氧的環境下、白鰻仍不會死亡,而白鰻身中必然具備極為獨特的成分才能提供如此巨大又持久的能量讓白鰻可以以如此細小的身軀應付如此艱困的挑戰?這也是白鰻神秘又迷人之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湧升海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