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東京大學海洋研究所教授塚本勝巳等組成的研究小組1日宣布,位於日本以南約2000公里的太平洋馬裏亞納群島西海域發現31顆野生鰻魚卵。全世界共有鰻魚19種,發現鰻魚卵尚屬世界首例。該發現不僅解開了謎一樣的鰻魚產卵地點,而且證明了產卵時間在新月之時這一說法。

目前食用的鰻魚多半為養殖鰻魚,即捕捉洄游的野生鰻魚苗進行養殖。但近年因鰻魚資源驟減,捕捉也日趨困難。研究小組表示,鰻魚卵的發現將促進鰻魚養殖技術(從魚卵養成成魚)的發展,並成為保護鰻魚以及進行國際管理的科學依據。

該發現刊登在1日出版的英國自然科學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s》上。

該研究小組2009年5月於3000米~4000米深海,即1000多米的海底山脈群“西馬裏亞納海嶺”的南海域處,通過用於捕撈浮游生物的網濾過海水後發現。卵的平均直徑為1.6毫米,分布在10公里見方的範圍內,在受精後約30小時發現。鰻魚卵最佳孵化時間是在產卵後36小時內,因此部分鰻魚卵在船上進行孵化。

捕獲鰻魚卵的具體地點是在水深約160米,聚集了許多剛孵化鰻魚苗的海域。據推測,鰻魚卵產在水深約200米的海域,此後隨海水慢慢漂浮上升。鰻魚被認為是深海產卵的魚類,研究小組發現鰻魚是在深海中較淺水域產卵。在同海域中,還發現了兩種前來產卵的日本鰻魚種魚,共計15條。

該調查始於1970年代。研究小組推測產卵地點位於海嶺附近。通過分析鰻魚內耳的耳石發現其產卵期確實為新月出現之際。 (訊息來源:共同社)

資料引述 : 水產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湧升海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