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11日本東北大地震之後我們對這個災難可能造成的影響已經有簡單的說明(http://oceaninc.pixnet.net/blog/post/27635496)。但是這個災難的後續引發了核電廠的危機,是大家始料所未及的,卻把這個災難的影響進一步擴大了。一時之間,停電不但大幅提高救災的困難,更影響到包括日本首善之都東京在內的經濟及生活。而這個受災區的經濟活動又更進一步影響到全日本,甚至亞洲及世界。

目前的核污染事件尚未落幕,真正影響的範圍尚無法斷定,因此實在不應該在這一個時點下判斷。但是這2天我們已經接到一些關心的詢問,因此先針對這次的核污染對水產品可能的影響作推估,提供給關心這議題的人一些思考的方向。但再強調一次:目前不是下判斷的好時機!

 1.日本核污染向北太平洋飄移,可能影響到北太平洋的水域。水產品有定棲型及洄游型的不同,就好像野鳥有候鳥及留鳥的不同一般。北太平洋定棲型的海產包括扇貝、牡蠣、秋刀魚、鯖魚、赤魷等生態系中較低階的生物。這些生物如果受核污染,只需針對此一產局的產品進行監測,是比較容易防範的。

2.低階的生物會受到高階生物的掠食,高階的魚類以鮪魚為大宗,另外還包括了鮭魚、旗魚及鯊魚這些洄游型的魚類,而這些魚類是有可能被包括台灣在內的漁船在不同的區域捕撈到的。因此如果來污染擴大了, 我們必需針對這些洄游型的水產品進行監測。

3.日本是水產品的消費大國,未來日本也可能增加高價水產品的進口來補國內生產的不足,將進一步帶動國際水產品的價格。

 

目前市面上的水產品是不受日本核污染影響的,消費者可以安心消費。後續的影響如何我們會持續的關注,也歡迎大家跟我們一起關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湧升海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