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後,我們於3/13已針對日本震災及3/16對日本核災可能的影響作過說明,這些說明大致也在這2天的報紙報導了 ! 由於日本核電場的事故已大致控制下來了,因此我們針對日本本次災難對台灣未來可能產生的影響再進一步說明。

日本東北及北海道受震災的影響到全日本40%生鮮國內水産的供應;加上核災産生的實質危害(目前未明)及消費信心危機(極大),直接影響到日本國內水產的供應。日本的水產商已開始增加水產的進口準備,而台灣是日本採購生鮮水產的第一選擇,因此未來台灣的生鮮水產品價格勢必再上漲。

除了日本之外, 原有在ECFA架構下對大陸的水產出口已經對台灣部分水產品産生加溫效果。在這2股力量推動下,台灣漁民將有短期的利多,但由於目前是水產品供應的低檔,因此漁民受益有限。但如果這樣的趨勢帶動漁民大量增養,則很可能為1年以後的台灣水產品崩盤埋下伏筆?!

對台灣消費者需言,這是一個壞消息!因為外銷級的水產品一般而言是較高品質的水產品,台灣消費者在這一狀況下必然需要付出更高的代價卻不一定吃得到這級的產品。而台灣水産品市場的空缺,以目前市場的亂況來說,極可能以低品質的進口貨或對岸貨來填補!

有什麼解決方案呢?除了呼籲台灣的生產者應以國內市場為優先的供應目標市場(利人利已)之外,也呼籲主管單位不要一味的以賺取外匯作為優先的施政方針,需牢記台灣農(漁)業受人民大量補助,應以供應高品質農(漁)産品為首要任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湧升海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