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以來農漁民一肩承擔不當超抽地下水導致地層嚴重下陷的罵名無力辯白。然而監察委員在調查高鐵雲林段地層下陷問題時,發現一般農業用水只抽取五十公尺以內的淺層地下水,對該區地層下陷「貢獻」最大的是抽用深層地下水的「工業用」水井。這些深度達兩百至三百公尺的深水井,造價昂貴,一般農民根本負擔不起,只有「自來水公司」、「農田水利會」及「私人企業」才有能力設置,若僅禁止抽取中淺層農業用水,並無法有效改善地層下陷的問題。清楚點出農漁業非造成地層繼續下陷的「主因」,讓農漁民揹了那麼多年黑鍋,政府主管機關欠農漁民一個道歉!

  另,監察院調查報告也指出經濟部、農委會及內政部於2001年至2008年間,曾在雲林、彰化地區實施多項地層下陷防治計畫,但是雲林地區迄今無論是沿海或內陸地區,其最大年下陷速率不減反增,且內陸地區比沿海地區更嚴重。國內執行地層下陷防治方案之所以未如預期原因固然很多,但是找錯元凶,開錯藥方,政府相關單位習於爭功諉過恐怕才是主因,若無法對症下藥,地層下陷問題還是無解。過去政府高層主觀認定養殖漁業是造成地層下陷的元凶,先射箭再劃靶,而漁業主管不僅未能將事實真相向長官清楚說明,還大張旗鼓搞了個「養殖漁業輔導方案」並強調養殖漁業生產將以滿足國內需求為原則,讓原已遭到病害困擾的養殖漁業更是雪上加霜,整個產業因而由盛轉衰,也失去「養殖王國」的桂冠,中國養殖漁業則趁勢崛起,成為全球最大的漁業生產及出口國家(養殖產量為3,270萬公噸佔全球總產量的62%),而國內地層下陷問題卻依舊存在。

  遺憾的是當時除極少數學者敢仗義執言表達反對意見外,大多數的學者專家選擇沉默,未能發揮知識份子應有的道德良知與風骨。只是這段歷史早已被人遺忘,也因為不需付出代價,才會。尤其這些地層下陷防治方案過去官方文件及相關考核均顯示該計劃執行成果優異,對於紓緩地層下陷與非法水井魚塭取締已獲得成效,許多官員因而記功升官。對照今日監察委員報告,再度顯示出政府機關考核制度的失真與嚴重缺失,不僅書面考核淪為機關作文比賽,現場考核人選多為內定且多數曾承接被考核機關的研究計畫,又如何能呈現真實的情況。政府要延攬人才,要提升行政效能就必須要對前述缺失大刀闊斧進行改革。在此建議政府除了應設立關係人迴避條款、考核人選採任期制外,應採用目標管理(MBO)模式,透過S.M.A.R.T.系統即具體性(Specific)、可衡量性(Measurable)、可達成性(Achievable)、真實性(Realistic)和時限性(Time-bound),來達到原先設定之目標,也才能真正提升工作的實質績效。

  台灣社會很容易健忘,許多聳動的新聞只是熱鬧二、三天等風頭一過就沒人會繼續關注,顯示殖民地人民的性格。讓相關官員可以以一句「歷史共業」輕鬆找到卸責的藉口,不曾因為錯誤的決策而受到應有的懲處官位還越升越高,形成一種劣質官場文化讓錯誤一再重覆發生,不僅浪費大筆公帑,人民也跟著受苦。坦白說,這樣的情況無論藍綠誰執政並無不同,畢竟政客關心的是下一次選舉。而上山下海只是政客騙取選票的伎倆,沒看到有誰真正關心底層農漁民的生存問題和心聲!而每次農漁業高層出缺時總有許多人顯露出捨我其誰的自信,卻從沒自問自己何德何能,農漁民也只能被動接受,這正是台灣農漁業面對困境的真正原因所在。

  近來國內重大決策(如國光石化等)還是充滿選舉考量,專業聲音仍然被政治口水淹沒。只是天然災害如大地震、土石流、豪雨、風災、污染等考驗不會停止,從此次日本大海嘯造成的重大傷害、台灣知本溫泉區金帥飯店倒塌、南台灣低窪地逢雨必淹等都讓人類為自己的健忘和自大(以為人定勝天)付出慘痛的代價,也暴露出官僚無能所可能對人民帶來更大的傷害。然而從此次台灣官員面對日本核污染所表現出的自大和專業傲慢,真的讓人為台灣未來前途感到悲觀。選舉時每位候選人均強調農業對台灣的重要性,但是當選後卻又將農業最高首長職位當做政治交換和酬庸的位子,讓農民一再失望。

  鑑於2012總統大選結果將關係到台灣未來走向,不僅兩岸立場要清楚表達,民眾更應該要求雙方提出整個執政團隊的名單(代表已經做好執政準備)供人民檢驗,農漁業首長亦應包括在內。如此一旦勝選就可以立即上手不會有空窗期,也可以避開前述種種缺失。至於選民要如何評選,民間團體不妨協助開出理想人選應有的特質與才能給選民參考,民眾若不想只做一天的頭家,就可以依照這些標準去檢驗候選人的優劣。台灣農漁民若對現況不滿想要改變那麼請從自己開始做起。自助者,天助之;自助者,人助之!(選載自養魚世界2011年5月號 半仙專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湧升海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