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香.jpg  

丁香魚是台灣常見的海鮮食材,主要產於澎湖。在早期沒有冷凍設備時,澎湖人就會捕捉許多近海的丁香魚曬成乾,留在天侯不佳沒魚可捕的時候吃!丁香魚美味、易捕撈數量又多,成了澎湖具代表性的海鮮小品。

鹽煮丁香1.JPG  圖.鹽煮丁香

曬丁香.JPG  圖.曬丁香

隨著時代進步,消費者可以選擇不同的面貌的丁香魚。除了丁香魚乾之外,市面上還有鹽煮丁香、冷凍生丁香以及在產季時的冷藏丁香。另外還有來自越南的小丁香(3-5㎝)及日本的大丁香(8㎝+),不過最好吃的還是台灣的丁香(5-7㎝)。這可不是老王賣瓜;小丁香乾扁沒肉、大丁香骨粗難嚥,所以還是台灣的丁香好吃!

丁香船.JPG  圖.丁香船

丁香是市場上小魚的主要魚種,除了丁香之外還有一些較低價的「」,長得像丁香但較寬扁,經常冒充丁香上陣,但香味及口感都不如丁香!消費者選擇時要注意。

湧升海洋供應的是澎湖的冷凍生丁香,採用最新鮮的丁香魚在最短的時間內冷凍完成,未經鹽煮及曬乾的流程因此可以保存最新鮮的口感及最完整的營養並避免高鈉的攝取。買回去的湧升冷凍生丁香只要簡單的解凍及清洗即可完全不浪費的全魚料理。

芝麻丁香.JPG  丁香湯.jpg  

圖.丁香料理

生丁香的烹飪極為簡單,在餐廳中多以油炸的方式料理。但是在家中可以搭配多種食材清蒸或煮湯,不但可以保有最完整的營養也可以避免高溫油炸的高熱量。丁香魚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及鈣質,是老少咸宜的海鮮選擇。

 

丁香魚小知識:

學名灰海荷鳁(Spratelloides gracilis),別名丁香魚、日本銀帶鯡。沿近海中上層洄游性中小型魚類,性喜清澈水域、潟湖及面海礁區。群游性。以浮游生物,如矽藻、橈腳類及其它小型無脊椎動物為主要食物。

 

更多有關丁香魚的資訊請參考:

http://ezgo.coa.gov.tw/view.php?theme=news&id=X_aride_20070105141720&city=X&class=N10

阿基師的文思丁香羹http://blog.iset.com.tw/chef/?p=159

http://tw.myblog.yahoo.com/jw!QGL7oxGfERy31YXrkws0DJ.m/article?mid=2133

丁香炒豆干http://www.youtube.com/watch?v=PksRJrQl3OU&feature=related

清蒸丁香魚http://cookma.pixnet.net/blog/post/65262181

豆鼓丁香(主婦聯盟) http://www.hucc-coop.tw/newcook.asp?cook_id=00000002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湧升海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