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本大概有全世界最精明的海鮮消費者, 對水產品的平均認知領先全球. 日本水產品的平均品質可以說是世界之最, 業者處理水產品的知識水平也可以說是世界之最. 有什麼樣的消費者就有什麼樣的廠商, 是消費者與廠商之間的自制造就這樣的產業水準嗎 ? 相較於台灣水產品市場山寨橫行, 處處陷井的現況, 日本的法規在水產品管理上有什麼值得我們參考的規定 ?

1日本標示規定.jpg  

管理日本水產品的是日本農林水產省的水產廳, 相當於我們農委會下的漁業署,

4名稱.jpg  

日本水產廳對水產品的標示有明確的規定, 水產品的品名有一致的規定, 不可以亂寫

5產地.jpg  

產地的標示有明確的規定

2標示內容.jpg  

養殖及解凍的產品也要標示

3罰則.jpg  

這些資料對生產者都是隨手可得的資訊, 只要一開始正確標示出來, 接手的加工及流通業者都可輕鬆地延用. 但是如果不照規定標示, 法律就要重罰. 個人違法者罰2年以下拘役加日圓200萬以下罰金, 公司行號違反規定則可處以日圓1億以下的罰金. 為什麼罰這麼重 ? 因為這些簡單的規定是業者可以輕易得到的資訊, 錯標或不標存在欺騙的意圖, 不但破壞交易的公平性, 甚至可能危害消費者的食用安全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湧升海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