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增加了大陸市場的虱目魚對漁民有利嗎? 對台灣有利嗎? 台灣農產品生產成本高, 土地及水資源利用已逾極限, 農業生產應以內銷為限, 外銷導向的農業導致價格不斷暴起暴落,農民事實上賺少賠多,想想毛豬外銷日本時台灣付出的環保及社會成本 ?! 即使沒有口蹄疫以台灣目前的成本毛豬還可有多少可外銷日本?

 不外銷台灣的農業就不能生存嗎? 台灣一年消費70萬噸水產品,超過一年養殖及沿近海漁業產量(不到50萬噸),內銷市場不但是台灣農產品最佳市場,更不要說每次農產品出問題時消費者也都大力支持,但是有道理拿納稅人的錢去為少數不用繳稅(農產品免稅)的團體開發市場嗎 ?過去20-30年的例子重覆地告訴我們政府開發出來的外銷農產品市場多是為人(其他國家)作嫁,早期的草蝦,鰻魚,海鱺, 近期的芒果,蓮霧....這是台灣產業結構問題, 農民不知道主管單位一堆學者能說不知道嗎 ?

 台灣農產品價格暴跌時主要原因為1.衛生安全出問題2.季節性供需失調3.外銷崩跌引發, 其中12是農業生產者可以也應該自行調整的,3則是人禍,也是最不可控及不可預知因素,

 大陸要買台灣農產品在許多人都知道這是"政治補貼", 但是知不知道是拿誰的錢來補貼的? 拿錢手短, 拿補貼的人不要付出代價嗎? 天下有白吃的午餐嗎? 錢在眼前不拿白不拿, 但政府絕對不可敲邊鼓, 更不可以假提升農民權益帶頭衝. 短時間價格拉高了, 消費者必需花不合理的成本消費台灣農產品, 過一陣子價格崩盤了消費者又要"慷慨解囊"救農業 ? 對消費者公平嗎 ? 大家在談美牛問題時的消費者權益那裡去了? 台灣的食品衛生安全管理一向是立法從嚴執法從寬, 國產水產品外銷增加時,低價高風險的進口水產品必然增加, 帶來的風險比瘦肉精更高大家想過嗎 ?

 台灣農產品除了免稅外,還受納稅人大量補貼, 為什麼 ? 為了消費者可以更低的成本消費更安全的農產品, 也就是"糧食安全""食品安全"雙重考量. 不是為了補貼外銷的廠商及國外的消費者. 要外銷先繳稅, 把納稅人的補貼交回來農業才有尊嚴. 在此前題下, 農業技術輸出才是農業外銷的未來, 才是農業要努力的方向, 真的喜歡台灣的農產品, 歡迎來台灣消費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湧升海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