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魩仔魚是我們從小就熟悉的海鮮,但是隨著海洋資源大量被開發及利用,這條小小的魩仔魚卻離我們越來越遠了!對於關心環保的消費者來說,魩魚被認為是人類對海洋資源重要的破壞之一,因此不但不消費魩仔魚,也呼籲大家拒絕消費魩仔魚,對消費者而言這是很無奈的選擇,但是這麼多年過去了,魩仔魚卻沒在市場中消失過。為什麼在台灣許多消費者喜歡吃的豆腐鯊(鯊魚煙)已經可以禁捕了,許多老漁民熟悉的海豚也禁捕了,魩仔魚卻不禁捕呢?

由於我們吃的魩魚主要是屬於海洋基層的鯷魚,在生存策略上是採用大量繁殖及快速的成長的策略,是絕大部分海洋生物的食物,許多大魚的仔稚魚在成長期也會混入鯷魚群以取得保護(長夠大時這些小時的玩伴正好可以當食物)。但由於容易捕捉市場又大,因此魩魚群資源量雖大,但仍敵不過現代化漁業的捕撈。為此,湧升海洋一直不將魩魚當作商品來買賣。但是在2009年起,台灣開始導入魩魚的漁業管理制度,符合湧升海洋對海洋資源管理及利用的觀念,因此我們也開始觀察這個系統的運作(請參考http://oceaninc.pixnet.net/blog/post/19439108 )

這個管理制度包括保護大型魚苗成長的5-9月禁捕措施、混獲比率偏高時的禁捕措施、在魩魚群生長的岸邊禁捕、在總捕撈量達到許可量的90%時即需停止捕撈….等等管理措施,這管理辦法對於動態的資源保育而言雖不完美(世間又有什麼是完美的?),但對於魩魚的漁業管理來說,這是一個合理可行的辦法。

.97-101年間台灣魩鱙漁業的配額及申報捕撈量

年度

魩鱙年別產量(單位:公噸)

97

98

99

100

101

申報捕撈量

529

745

788.3

698.42

-

許可捕撈量

2,500

3,021

2,874

2,759

2,678

台灣魩魚的捕撈總量管制在98年起實施3年後,仍有許多問題。主要還是漁民申報的意願不高,因此總量管制並未發生成果(如上表)。對此,我們除了坐在家中發發牢騷之外,可以有什麼實際的作為來讓漁業管理真的發揮效果呢?2012年在與梓官漁會討論之後,湧升海洋與梓官漁會開始合作以產銷履歷的精神、藉助市場的力量來協助落實魩鱙漁業的管理。後續也與宜蘭產區的業者合作,供應相同標準的熟魩魚。

湧升海洋與梓官漁會的合作方式:

  1. 首先確定魩仔魚是符合法規的捕捉之後,
  2. 取得實際的漁撈日誌,
  3. 依規定向漁會申報捕撈量並經漁會規定的拍賣流程取得該批魩魚
  4. 將該批新鮮的魩魚送至梓官漁會的HACCP認證加工廠依湧升海洋的標準處理包裝
  5. 湧升海洋該批記錄及標示生產資訊
  6. 上架銷售

因此 每一批魚都有單獨的批號可以查詢生產的記錄,也可以確定所有的魚都符合相關的漁業管理辦法。對於沒有依規定申報的魩魚,我們不但關上湧升海洋的大門,也呼籲關心環保的消費者共同扺制!對於合於規定的產品,我們也努力的將這些產品介紹給消費者,同時鼓勵漁民共同支持漁業管理!

在湧升海洋的魩魚上架之日起,我們已經接到許多關切的詢問,關心為什麼湧升海洋要開始供應以前都不願供應的魩魚?在瞭解到背後的想法及作法之後,我們也收到許多的支持。如果透過消費者、漁民及主管單位的力量我們可以共同將台灣魩鱙漁業的永續管理推上正軌,對台灣近海的其他漁業資源管理將有很重要的啟發效果。

高雄梓官大袖網魩魚捕撈作業照片

1、漁船下網

1  

2、起網的漁獲

2  

3、清洗

3  

4、篩選

4  

5、主要是魩魚及小卷

5  

6、回港拍賣

 6  

魩鱙漁業管理規範http://www.fa.gov.tw/cht/LawsRuleFisheries/content.aspx?id=45&chk=646C29F5-FE4C-4472-9E50-18E44412C900&para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湧升海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