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養殖七星鱸魚

  七星鱸1  

.馬祖海釣七星鱸

鱸魚是台灣消費者熟悉的魚種,目前市場上除了七星鱸及金目鱸2大「在地經濟鱸魚,還有外來的加洲鱸、銀花鱸及銀鱸。在湧升海洋在地化的原則下,七星鱸及金目鱸是當然魚種。在外來種中湧升的選擇是銀鱸,因為銀鱸雖有魚之名,但是以昆蟲及素食為主的銀鱸不同於另外2尾肉食性的鱸魚。

金目鱸  加州鱸  銀花鱸  

台灣早期消費者對鱸魚的認知應該存在南北的差異。位處亞熱帶的台灣北部適合冷水性的七星鱸生長,因此大家熟知馬祖有名的海釣鱸魚就是七星鱸。在北部淡水河生態資源豐富時七星鱸魚更是大家生活中重要的補品現在淡水河受到污染的影響生物資源已經大量減少但是許多釣友仍會在八里附近釣獲野生的七星鱸魚不過受到水質污染的影響這些釣獲的七星鱸魚是不建議供用的

七星鱸的養殖也是日本主力的箱網養殖魚種之一,由於台灣早期養殖業的發展受日本影響極大,因此鱸魚養殖在台灣發展也受日本影響而以七星鱸開始。怕熱不怕冷的七星鱸養殖的地區以嘉義及雲林為主,除了供給國內市場之外,更是台灣早期重要的外銷魚種之一。

 2011鱸魚產量  

圖.2011年台灣鱸魚產量

也因為七星鱸有外銷的市場,因此台灣過去七星鱸的魚價受外銷市場影響極大,對養殖漁戶來說是又愛又恨。近幾年來鰻魚外銷日本市場價格年年上漲,許多雲林嘉義的漁塭紛紛改養鰻魚。但是隨著鰻苗數量快速減少價格暴漲,2011年起雲、嘉養殖戶無法放養鰻魚因此又改養七星鱸。對於生產成本較高的台灣而言,長期而穩定的在地市場才是產業最有力的支撐,因此開發優質的七星鱸國內市場是湧升重要的目標。

在養殖技術持續改進及市場要求提高的推與拉力交互作用下,七星鱸的養殖也從以往的土池集約養殖發展成配合用菌及工作魚共養的模式,以減少用藥的困擾及對環境的衝擊。讓我們帶大家來看看湧升海洋的七星鱸怎麼來的:

七星鱸養殖場  

圖1.綠意漾然的七星鱸養殖場

放血  

圖2.放血是確保品質重要的程序

分切廠  

圖3.全程低溫的ISO認證分切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湧升海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