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常談不加味精, 因此味精轉身改名為鮮味劑變本加厲地佔領了幾乎所有的加工食品。鮮味劑花樣百出,要什麼味道有什麼味道,是食品化工產業的要角。其實所有的加工添加不外4個目的 : 色、香、味、價。不只是要更好吃而已,更好看、更香、更便宜,有這樣的優勢食品加工業者已經不是要不要加,而是能不能不加?不加如何取得競爭優勢得以生存 ?

 事實上這些鮮味劑自古以來就存在,只是以前的人把食物經過大量長時間烹煮之後粹取出的肉汁高湯就是這一類添加物的前身,但是這樣的生產方式成本太高不可行。因此湧升的煉製品要用高比例高成本的新鮮食材,不然味道從那來?以磷酸鹽為例,天然新鮮的海鮮中都存在,但是當產品不夠新鮮時就流失了。為了要不加人工磷酸鹽,只好採用新鮮的花枝在第一時間處理好(去內臟,去皮,清洗)冷凍,然後在生產花枝丸時冷凍打漿,為的就是保留那一點點天然的磷酸鹽。如果可以添加,就不必如此大費周章了!

 磷酸鹽在一定的濃度下可以合法使用,只是人工的磷酸鹽存在材料不明的風險,過量攝取也危害健康。但使用磷酸鹽不但可以降低原料成本還可以降低原料使用量、透過增加一些澱粉以降低成本。粉多了水就可以多,但是味道不足就要靠鮮味劑來彌補。另外再加一些1公斤20多元的豬油進去,不但成本降低、還多了現代人喜歡的油香。來來回回,成本就大幅拉開了!消費者以為佔了便宜,其實物質不變;真的食物少了、人工添加多了、消費者用自已的健康貼補了加工成本。時間久了,大家都麻痺了,包括消費者的味覺也麻痺;這時即使吃到真正天然的口味,反而覺得無味

 因此我們走一條比較辛苦的路,也幸好有許多消費者支持,讓我們可以將食品中的人工添加物一樣樣去除。但是消費者是不是付出更多的金錢呢?其實現代的消費者都知道自已多處於過度消費的狀況,我們平常的消費大多超出我們的需要,而是植基於我們的想要及佔便宜的心態,但延後付出健康及環保的代價經常被忽視,因此我們的產品單位價格雖高,但希望消費者適量消費即可。如果說我們的每一顆花枝丸是其他品牌的2倍價,那麼消費者可以知道吃1顆湧升的花枝丸就勝過吃2顆低品質的花枝丸,如此消費花的錢相當,吃進的真食物也不會比較少,但吃進肚子中的人工添加物卻大量減少了,如此在同步作好體內及體外環保的同時,也救回了消費者品嚐真食物的味覺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湧升海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