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maaji  

 大家常聽到竹筴魚是什麼魚?眾說紛云。拜台灣沒有法定魚名這一回事,怎麼說都沒犯法,難怪大家一頭霧水!依照台灣魚類資料庫的資料顯示,世界竹筴魚屬(Genus Trachurus)的魚就有15種,但是在太平洋西岸的只有『日本竹筴魚一種,因此台灣市場真正的竹筴魚[1]只有一種:就是「鰺(硬尾)」鰺的日文是「アジ」,依照日本農林水產省的資料,日本有6種常見的魚種都可以稱為鰺魚[2],比較日本與台灣2地市場常見鰺科的魚名如下:

標準和名

(種名)

日本漢字

学名

(種名)

中文名

マアジ

ムロアジ

マルアジ

シマアジ

イトヒラアジ

ギンガメアジ

真鰺(竹筴魚)

室鰺

丸鰺

縞鰺

糸平鰺

銀紙鰺

Trachurus japonicus

Decapterus muroadsi

Decapterus maruadsi

Pseudocaranx dentex

Carangichthys[3] dinema

Caranx sexfasciatus

真鰺(巴攏、硬尾)

黃帶鰺(巴攏)

銅鏡鰺(甘廣、四破、巴攏)

條紋鰺(甘仔魚)

曳絲平鰺(甘仔魚)

六帶鰺(甘仔魚)

室鰺tn_demur_u1  

縞鰺af344-03  

 

糸平鰺a701-03  

 

銀紙鰺ASIZP0064796  

鰺科的魚種眾多,大多是表層洄游性的魚種,只是隨著體型大小不同,洄游的範圍也不同。其中體型較小的鰺魚,大多不作遠距離的洄游,以小型的浮游生物及藻類為食,生態很接近大家熟悉的秋刀魚,是很好的海鮮選擇!

湧升目前供應的鰺科有4

1.竹筴魚:來自台灣東岸扒網捕撈,屬於「大洋生態系的表層洄游魚,多跟鯖魚一起被來自蘇澳的漁船捕獲。以往蘇澳的船隊使用大型圍網,近年來採用更有效率的扒網。晚上捕撈上來的魚獲在船上即以海水冰冷藏,清早回到蘇澳港完成拍賣後直接由工廠的專車送進認證加工廠,經過分類、分級、機械開背的程序後進入冷凍庫快速凍結,並於冷凍完成後分裝。東岸的竹筴魚體型較大,因此湧升提供的是背開的型態,烹調更快速。

 

2.四破魚:2maruaji  即是來自澎湖海域的藍圓鰺,這是於「大陸棚生態系的表層洄游魚。在澎湖主要使用較小型的扒網於夜間捕捉,冰藏後天亮回到專業加工廠由手工去鰓去內臟之後進入急凍庫快速凍結,再於冷凍完成後分裝。藍圓鰺在澎湖也稱為「巴攏」或「甘廣,跟台灣東北岸稱為四破的長身圓鰺Decapterus macrosoma」是在分類上很類似但不同的2種魚。適合油煎或紅燒,也可以清蒸食用。

 

3. 長身圓鰺:3長圓鰺  是傳統消費的海鮮,在早年沒有冷凍設備時多於上岸後立即鹽煮後曬乾保存。目前冷凍設備普遍,加上消費習慣改變,四破魚不但不用煮太鹹也不用曬太乾,吃起來口感更好也更健康!

 

4. 金鯧:4金鯧  學名是黃臘鰺,俗稱紅杉。雖然都是鰺科的魚,但是生態、口感、外形都有較大的不同。

                       

延伸閱讀 : 竹筴魚的滋味 http://e-info.org.tw/node/75006



[1] http://www.marusui.co.jp/sakanakanji/24.html 竹筴魚(チクギョウギョ)と書くのは体側に顎から尾まで竹筴という厚い鱗の線があるからです。

[3] Carangoid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湧升海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