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B彭加嶼釣獲   

台灣東北角是台灣近海重要漁場,來自黑潮在此受地形影響形成強大湧升流帶來充沛營養,太平洋沿岸南來北往的洄遊魚類在此聚集,自然也吸引了捕魚的人類!冬天的北台灣是東北季風盛行的季節,在年前難得一個風和日麗的好天氣,抽空跑一趟彭佳嶼,親自體會一下這個海域的釣況。

圖 : 目的地位置

1A彭加嶼

 

搭載的是CT3級的基隆全家福號休閒釣船,在釣船中這算是大型的了,大部分的時候都可以出航,不太受風浪影響。從深澳新港出發到彭佳嶼直線距離超過50公里,全家福號單程航行大約3個小時可到達。凌晨1:30要點名集合,所以提前1個小時到基隆準備需要的釣具。

 

 圖 : 向船家租的釣具

1A裝備

今天選擇的是24小時營業的八斗子的九九釣具行,雖然已經是半夜12點多,客人還是陸續進店,打聽一下全都是等一下的釣友。今晚有2條船前往彭佳嶼,一艘是電動組,一艘是手動組。電動組每人3500元用鰹魚餌釣深水赤鯮、馬頭、大目鰱為目標,手動組每人1800元以鐵板釣鬼頭刀為目標。到的時候正有釣友在買船釣竿,1300號船竿(2000)Hi-Power電動捲線器換裝白鐵線(纏滿500),釣組的部分也可請釣具行直接建議。考慮這些釣具未來使用機會少,因此花1000元跟船家租1組即可(釣竿+白鐵線Hi-Power電動捲+竿架)

 

 

圖 : 目標魚種 - 赤鯮

 1A赤鯮

從釣線以下需要的釣組有:

A.8兩的鉛錘2-3粒(今天1粒用到底)

B.水中燈附電池便宜的100元,可調閃速的120元,更好的200元,準備2-3組(今天1粒用到底)

C.赤鯮釣組1組10門鈎140元,準備3-6組。常釣的釣友依自己喜好綁不同的鈎數、距離並加一些吸引魚的飾品以吸引不同的魚種及提高中魚機率(今天用掉2組)

D.3斤重的鋼筋1捆6支300元,準備1-2捆(今天用掉5支)

E.大型別針1包

F.切好的鰹魚肉1盒100元,4-6盒(今天用掉4盒)

今天準備這些釣組共花了1500元,大概是專業釣客準備量的一半。

 

船家在碼頭準備大量的碎冰供釣友填滿冰箱,船上有飲用水及供應泡麵,如果你可以接受,這些東西可以不用再準備。到了碼頭停好車卸下裝備準備上船了。船家的魚工會幫忙將裝備搬上船,這條船有12個釣位,今天共有11名釣客,大家抽撲客牌決定坐位。通常船尾最搶手,船頭次之,船中空間較狹小較不方便也容易纏線。我抽到11號,是船尾倒數第2個坐位。不過9號坐位的釣友希望跟我換坐位以便跟12號共用電瓶好啊,與人為善吧!

1A彭加嶼出發

完成報關程序船家2艘船終於在2:20一起出港了,這一船大概只有我是第一次釣赤鯮,大家熟門熟路地進入船艙補眠,我坐在船尾看逐漸遠去的岸上燈火。在離岸20-30分的海域有多艘釣白帶魚的船在作業,目前不是白帶魚的旺季,所以船隻不太多,再跑遠一些作業的船就少了。今天風浪雖小,但是長時間晃下來還是會暈船,跟20年前不能比了!

圖.船上釣況

1B彭加嶼釣況

小睡一番感覺船速慢下來了,睜開眼看到天微亮,船長的喇叭聲也告知大家上工了。就釣位後先觀察左右釣友的釣組,跟釣具行說的綁法差不多,於是我也開始下竿了。赤鯮及馬頭魚是以泥沙地為主要棲息地,需要讓釣組儘量貼平海底,釣組下去時要注意鋼筋落底之後緩慢放線等到鉛錘也落底時就停止出線。由於水深出線速度快要留意不要讓白鐵母線炒米粉。鋼筋線捨棄線建議要40才夠不然鋼筋會用很兇,作釣一陣子也要留意釣鉤是否鋒利不然常會發現魚咬餌卻不上鉤。大的餌會吸引大的魚,小的餌中魚機會高。有釣友說水中燈亮時馬頭不喜歡吃餌,這點只釣1趟沒法証實。

纏線是不可避免的,但是可以儘量減少。一排80呎坐位有12條釣線(船長也會下來釣),每條掛有10門以上釣鉤的釣線在流速3-4節的海中放出100-200,不纏線是很難的。船上有2名船工專門在替大家解線,如果出竿時留意一下左右釣客出線及收線的時間及角度以儘量保持釣線間平行是可以減少纏線的。另外船隻在換釣點時下第一竿也會因為船隻相對水流的位置還沒調好而增加纏線的機會;不過搶下第一竿通常會吸引魚兒搶食的!

圖3.回程

 1B彭加嶼

船隨著風與流漂移也要適時出線以保持釣組貼近海底,但是如果比其他人放更多的線由於角度不同纏線的機會大增。上下線需要花掉不少時間因此讓魚多咬起口再起竿一次可以多釣幾尾魚,不過如果有明顯的大魚咬餌就拉上來吧!1尾3/5斤的大目鰱絕對勝過5尾小赤鯮,魚在鉤上時間太久脫逃的機會也會增加。如果釣組沒有動靜就拉起來晃動一下讓魚知道餌在這兒!

當天彭佳嶼海域共有2艘作業的海釣船,附近也有貨輪短暫停留。赤鯮、石狗公、馬頭、大目鰱陸續上鉤,沒有魚的時候船長就重新調整船位。從早上6點一路釣到下午4點大家的冰箱魚漸漸多了。據說今天魚況不算理想,許多釣客是要釣魚回去賣的專業釣手,他們要有20台斤的魚獲才夠本,今天平均的收獲大概10台斤,而且小魚偏多,不過對我來說這是可以接受的成績了!下午3點時來了上百尾海豚悠閒游過,大家放鬆心情看著海豚離去之後,釣魚人的惡夢開始了:魚群狂咬,走了海豚來了河豚。鈎下去放到70米就被咬光了,收線慢一點整群河豚追到水面來。我有一串上來7尾河豚的記錄,旁邊的釣友10門鉤上來只剩1門鉤,船長再重換船位如果還是一樣,時間到了也該回航了!

 

後記 :

1.用白鐵線作釣母線不會損失,但是也少了拉魚的快感。不過減少母線的耗損也是有利環保的。當全船都在用白鐵線又互相纏線時,布線沒有生存的空間

2.有些釣友釣到不要的小魚及河豚任意拋在船上任其死亡是不對的。不過許多深水魚受到壓力的關係上船也會暴眼、暴肚,放回去存活的機會是不大,因此建議採用較大型的鈎,減少拋棄的機會。

3.船長宣佈返航時惡夢開始:大家把手頭所有的垃圾往海中拋,包括船家在內,這一點真要不得!

 

 1A彭加嶼釣獲

2014/1/29漁獲記錄:

大目鰱(Cookeolus japonicus日本紅目大眼鯛)2尾共重1590克

赤鯮(Dentex hypselosomus黄背牙鯛)20尾共重2363克

石狗公(Sebastiscusalbofasciatus白條紋石狗公)3尾共重286克

馬頭(Branchiostegus japonicus日本馬頭魚)1尾208克

木瓜(Lagocephalus gloveri克氏兔頭魨)

總費用:6000元

全家福海釣船的資訊 https://www.facebook.com/hai.d.chuan?fref=t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湧升海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