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今天在研討會最後本來有些題目想發問,其中一個問題是想問2岸的學者在這個漁業增殖放流的領域中有研究過與宗教放生相關的題目嗎?在這2天的議程中都沒有看到相關的議題?還是大家都視與宗教相關的議題為燙手山芋?結果有一位法師冒出來在我前面發言了,而且一發言就淘淘不絕,在主持人沒有事先說明發言的時間限制之前,大家只好很有風度地聽法師倡言:

……增殖放流是一個好名詞,以前我們說放生常被大家圍剿,以後我們改說增殖放流”………大家知道翡翠水庫現在水質為什麼這麼好嗎?因為將年前我們偷偷放了幾千斤的大鯉魚、草魚、鯽魚…..進去把水庫的水弄乾淨(活化)…..我們也有請教專家,專家說放生小魚是放死,但是放15公分以上的大魚就有很高的存活率所以我們現在都放大魚,你們今天說的有些是放小魚是不對的……..

我不能說是全部,但是我的經驗告訴我在台灣宗教放生是宗教團體的暴利,這是最難打破的關鍵,不過相較於一般生意,宗教本來就是暴利,所以我們也不用單獨怪罪宗教在放生的行為上。

我猜在現場對岸的與會者多是心中好笑,台灣的與會者大概頭上三條線。Q&A時間就這樣被耗掉,我的問題明天再問吧,不過可以改一改:

我們要增加跟宗教團體的溝通,讓他們的放生真的可以跟增殖放流結合,如果賺錢又能作對環境有利的事,不是皆大歡喜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湧升海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