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叫姑魚

鱗鰭叫姑魚 - 加網, 也有人以它的近親春子、帕頭仔稱呼它, 春天是這尾魚數量最常被捕獲的時候,大型的大可以超過300克,但是一般捕獲還是以200克上下居多。加網的肉結實片狀,是石首魚家族中脂肪含量較高的一尾魚,因此肉質有獨特的油香,因此漁村也會以油口稱之,日文名是 アブラグチ(油愚癡),"油"是因為脂肪含量高,"愚癡"是許多石首魚共同的俗名,因為它們被捕撈上來時會好像在發牢騷一樣咕咕叫即使是許多遍嚐海鮮的老饕也不能忘情加網的美味。

加網喜歡棲息在泥砂海底,以小型甲殼類為主食,肉質鮮美,是許多長輩童年海鮮的回憶。加網也是釣客初春追求的目標,每年冬天總要安排去釣這尾小魚,只為了它的美味 ! 台灣沒有加網的養殖,大多來自拖網捕撈,其次為延繩釣,一支釣以休閒釣獲自己食用為主。台灣西部海域冬天從嘉義到基隆最常見的就是它, 是石首魚家庭中的小老弟. 由於數量多, 棲息地離岸又近, 因此早期的消費者對這尾魚就有深刻的印象.在糧食不足的年代更是美味的家常海鮮代表.那個沒有冰箱的時代大家常把這尾魚用鹽醃起來或曬乾的方式保存,這也是這尾魚美味的食用方式 !

加網繁殖量大,成長速度又快, 連拖網都會大量捕獲.不過拖網捕獲的加網由於品質較差數量又大, 價格非常差. 以底延繩釣獲的加網品質就好一些, 一支釣獲的加網由於鮮度佳體型又大, 價格是採網捕撈魚貨價格的數倍之多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加網 油口
    全站熱搜

    湧升海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