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鮸魚是石首魚中的老大哥也是台灣西岸許多漁人釣客冬末春初追求的目標。鮸魚的好吃在台灣是有名不管是「有錢吃鮸、沒錢免吃」的俗諺或是更精準的「春鮸冬嘉臘」鮸魚盛產季,還是一午、二鮸、三土魠、四迦魶種種地方對魚的偏好排名,鮸魚在我們的生活中都不缺席!

2

台灣西岸的鮸魚在秋天就從開始從北方往南遷移,在離岸很近的淺水中也可以發現它們的踪跡,所以在漁業不發達的時代人們也有機會捕捉及品嚐到它們。一般來就年輕的鮸魚多出現在比較淺的水域,大型鮸魚的成魚則比較少進到淺水區,小型一支釣釣到10台斤鮸魚就算是大鮸了,但是在生理上這些10斤的大鮸剛成熟,就更不用提大量被釣獲3斤以下俗稱鮸筍的小鮸魚了!體型達到10公斤的成熟鮸魚需要6年的時間來成長。

圖:由20台斤鮸魚的鱗片推估至少6年的魚齡

3

鮸魚也有幾個不同的品種,在台灣西岸最常見的野生鮸魚學名是日本銀身「魚或(音ㄏㄨㄛˋ」,俗稱水鮸或是七星鮸,可以從側線明顯的亮點可以判別。另外更稀有的金錢鮸應該是雙棘原黃姑魚顏色較深。在台灣早期也有鮸魚的養殖,根據種苗協會的資料應該是廈門巨鮸及雙棘原黃姑魚2個品種,但是由於鮸魚養殖需要較長的時間,加上養殖鮸魚的魚價也不比成長快速的海鱺高,因此鮸魚也失去台灣養殖戶的青睞!

2014年秋天以來台灣海峽河岸湧入大量體型在1-3台斤俗稱鮸筍的小鮸魚是近年來鮮少見到的狀況,天氣好時釣船出海常可帶回上百尾的鮸筍。釣友釣得很高興,但是這些鮸筍上岸經常因為水壓的變化而無法存活因此不易放回海中,難免讓大家擔憂這些大型石首魚的未來!

 

有關鮸魚的料理方式也可以參考http://tracingasia.pixnet.net/blog/post/40803037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湧升海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