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漁經常被指為現今漁業資源枯竭的頭號元兇, 這一點在不同的漁業存在不同的原因, 不是絕對的答案. 但是如果說IUU的存在是過漁的元兇, 那麼幾乎可以適用於絕大多數的漁業. 什麼是IUU ? 非法,未申報,不受管制的漁業. 非法捕撈對資源的衝擊不需多說, 未申報的漁業使得漁業管理失效, 更不用說不受管制的漁業使得漁業資源成為免費的公共財, 使得海洋資源註定走入悲劇的下場 !

但是以IUU的標準來看台灣的沿近海漁業卻會讓人嚇出一身冷汗, 因為台灣的沿近海漁業"大多數"是IUU. 台灣的漁業捕撈缺乏有效的申報制度, 大多數的漁民可以自由捕撈大多數他們想捕撈的魚貨, 現行的漁業法規陳舊更未被確實執行, 難怪台灣的海域資源受害如此嚴重 ! 如果一樣用IUU的標準來檢視台灣的養殖漁業, 結果也是慘不忍睹 !

在推動台灣的海洋資源朝向永續利用的發展時, 破除IUU是當務之急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湧升海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