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虎班.png
生態講究平衡,強勢的龍虎斑養殖會帶來什麼問題 ? 我們一開始也沒有想清楚. 在這幾年後我們慢慢感受到問題了 !
 
1.目前在台灣已經多次聽到釣獲龍虎班的記錄, 這些非天然的魚種源頭應來自人工養殖的逃逸或是宗教放流, 但是它們可以在台灣的生態中存活. 尤其在台灣石斑魚銷路(陸)受阻時, 許多石斑魚轉賣始宗教團體放流更惡化了這個問題.
2.它們不一定是逃逸的第一代 ! 因為這個雜交品系確定是"有,有,有"繁殖能力的 ! 這一點令人想起電影侏儸紀公園的一幕是不是可能在台灣的海域上演 ? 龍虎斑就算不是暴龍等級的殺手至少也是迅猛龍等級的刺客, 對於台灣多樣的石斑生態會帶來什麼樣的衝擊 ?
3.石斑是先雌後雄的生物,龍虎斑的強勢及可生育的能力是否也可能在生態中造成石斑魚的基因污染以及基因窄化的問題 ?
4. 是否還有其他我們沒有想到的問題 ?
 
生態污染是一個必需以預防性方式(precautionary approach)來看待的問題,面對這個問題我們該採行什麼樣的措施 ?
A. 以刑法禁止任何人工雜交種的海洋生物放流(及放生)
B. 限時全面收購養殖中的雜交石斑魚, 這些石斑魚只要是符合食品衛生規範都可以進入市場供消費者食用
C. 2018年起全面禁止商業的雜交石斑魚(及魚苗)繁殖及魚苗販賣,研究及教育目的的繁養殖也必需嚴格管理
D. 強化天然青斑,龍膽,虎斑等石斑魚的繁殖技術, 確立台灣成為天然石斑產業的定位, 與中國大陸的產業有效區隔.
 
多樣化的石斑魚是台灣的海域的生態特色之一, 而其中大多數是小型的石斑魚. 窮則變變則通, 當我們石斑魚產業面臨困難時是不是老天在傳遞一個生存的訊息給我們? 我們有傾聽嗎 ? 我們有自省嗎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湧升海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