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幾年很多人投入淨灘的活動, 這是一個讓大家可以去感受一下今天海洋垃圾的好方法. 重點在參與淨灘後可以回頭去思考我們要如何對待我們產生出來的垃圾 ?

過去我們一直很重視塑膠的減量及回收, 但是身為食品業的一環, 最大的無奈就是食品包材幾乎沒有更好的選擇. 真空袋在保鮮及衛生管控方面的效果幾乎是不可替代的, 至少到今天是沒有辦法有效克服的, 這一點我們耿耿於懷 !

不過今年我們先從外包裝改變作起, 把部分產品的保麗龍外包裝改成可回收的保冷袋, 也感謝主婦聯盟的合作, 幫我們逆物流回收這些保冷袋. 另外就是在今年食品展的垃圾減量及減塑行動.

每次的展覽廠商都會有大量的垃圾產生, 其中絕大部分是各種塑膠材質, 而且許多是一次性的使用. 我猜想像台北國際食品展這樣大型的展覽一次產生的垃圾量應該比全台灣一年淨灘的垃圾量還多 ? 當然垃圾本來就有其回收的管道, 不會全部往海裡丟, 可是海裡的垃圾不也是從陸上來的嗎 ?

當我們想進行無塑"的佈展時, 發現這真的很困難, 甚至是目前作不到的. 比方說地上舖的地毯可以不要嗎 ? 那我們可以作什麼呢 ?

今年就先從輸出物作起, 這次的輸出物全部是可回收分解的材質, 大豆油墨, FSC認證紙輸出, 瓦楞紙背板. 輸出物當然可以重覆使用, 但是不用時就當作舊報紙回收就可以了. 費用呢? 這次輸出60,使用一般的輸出是10,440-,環保輸出是12,000,雖然貴了一點,但是最麻煩的是找不到人作. 最後感謝高雄的海峰設計幫我們促成了這件事.

有了環保輸出物我們進一步思考可不可以減少廢棄物 ? 一樣要從源頭作起 ! 經過許多的思考, 改變及連繫, 最後我們從基隆市海洋事務處蔡馥嚀科長處取得已報廢的刺網及相關使用中的佈置物(我們展後歸還基隆展覽繼續使用),加上我們白板的使用,完成了這次的佈展執行. 結果是什麼呢 ?不但佈展時消耗最少的資材, 撤展時更不會新增不可回收的廢棄物 !

這樣的展覽並不完美, 永續不是口頭說說, 而是要身體力行不斷地努力. 如果大家一起來, 我們可以作得更好 ! 歡迎下次大家在展覽時採用或是改進我們的作法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湧升海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