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年.jpg

狗年到了,海中有什麼與狗有關的生物呢 ? 第一個想到的是海狗[1]”,不過海狗不是魚,是海洋哺乳類動物,過去也曾是重要的經濟生物,有什麼是真正的狗魚?

台灣過去漁業的利用受到日本影響很大,在日文中看不到什麼以狗為名的魚,在中文裡也找不到以狗命的魚.反而在英文中被稱為dog的魚很多.其中最為常見的就是類似我們稱為鯊條的Spiny Dog shark[2], 這些在沿岸常見的小鯊魚過去就是西方熟悉的食用魚類[3]. 另外在河川中還有長得類似我們鮕鮘[4]Bowfish[5]也被稱為dog fish.

不過有另外2個我們經常食用到的魚類在英文俗名中也有”Dog”的字眼 :

 

Dog salmon [6]: 鮭魚是台灣消費者熟悉的海鮮, 這一尾大家也很常看到但是卻不一定認識它! Dog salmon就是商業上稱為Chum Salmon的白鮭, 北海道知名的秋鮭也是這一尾魚, 更常見的就是正統日本料理的鮭魚子就是Dog Salmon的卵, 過年老一輩常送的鹹鰱魚原本就是用Dog salmon來製作的,在台灣是最常見的野生鮭魚,大部分在自助餐中出現 !

 

Dog Fish : 有什麼魚在海上會像一群野狗一般獵食 ? 如果跟常在海上的朋友說煙仔虎在美國的俗名是Dog fish時大家可能就會會心一笑了, 幫煙仔虎取這個名稱的一定是漁夫不然怎麼會知道齒尖牙利的煙仔虎在海面掠食的景象就像一群野狗一般 ? 不過在台灣的消費者可能就無法想像這個名稱的貼切. 另外從生態的角度來看,這尾鰆魚家族的小老弟體型雖然不大, 但是成長快速數量又多, 也很符合的生態.

 

綜合這些名稱有的魚都有一些共同的特色 : 低階的肉食性生物, 數量多, 群聚, 聯合行動. 它們既不是最大, 也不是最強, 但是透過集體的行動成為演化的優勢物種. 所以狗年給我們最大的啟示就是積極與合作, 您認為呢 ?

 

  1. Dog Fish(煙仔虎, 齒鰆)

dogfish1.jpg

 

2.Dog Salmon

dogfish2.jpg

3.Dog Shark

http://www.sharksavers.org/files/8313/3529/1448/dogfishSharkCompare.jpg

 

dogfish3.jpg

 

4.Dog Fish(Bow Fish)

dogfish4.jpg

 

本文編輯後於2018.02.16登載於上下游新聞

https://www.newsmarket.com.tw/blog/106066/

arrow
arrow

    湧升海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