甑島(こしきじま)是日本鹿兒島西方的一個島嶼,也是日本丁香魚(キビナゴ)最重要的產區.為了保留丁香魚與美麗大海甑島的漁民在捕丁香魚有6條公約稱為「漁師の約束[1] :

1.     5-6月產卵期產卵場禁捕

2.     不使用小的網目來捕撈小型丁香魚

3.     凌晨2點以後不使用集魚燈,避免過漁

4.     星期日及國定假日自主休漁

5.     設定仔稚魚成長保護區

6.     年中以後中止捕撈

在實施這6條公約後,魚體變大了、漁獲量穩定了、品質也更好了、漁獲量也增加了!

在台灣,澎赤崁是丁香的故鄉,澎湖漁人也延續傳統端午前1個月丁香產卵期禁捕的保育傳統。但是以前的船沒有先進的漁探機、網具也是又小又重、更沒有可以大量起漁的油壓設備,所以這樣的保護措施就夠了。可惜這些措施未與時俱進,新導入更有效的設備及漁法並未受到約束,因此澎湖丁香魚數量逐年減少中,這反應在捕撈丁香魚船隻從巔峰期的60條船到現在不到10條船了。

丁香是海中非常低階的魚類,有很好的資源回覆力,澎湖的環境也沒有受到太大的破壞,所以我們需要的只是多一點對丁香資源的保護大家就可以繼續享有這個營養又美味的海鮮了!

湧升海洋的丁香魚漁業管理6大呼籲 :

1.      5月為第1產卵禁捕期(繼續維持)

2.      加大丁香捕撈的網目,落實卸漁申報

3.      限制丁香作業船隻不得增加,噸數不增加

4.      星期日及國定假日自主休漁

5.      設定仔稚魚成長保護區

6.      增設9月為第2產卵禁捕期

 

[1] http://www.apcompany.jp/info_food/post-16.php

arrow
arrow

    湧升海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