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版位
營業處 台北市中山區中原街36號1樓 電話:(02) 25641175 傳真:(02)2564-1176 [營業時間]星期一到星期五/ 10:00 - 17:00 台中市西屯區西安街277巷2-3號(群島藝術村內) 客服專線 : 0800-667080

 

這幾年很多人投入淨灘的活動, 這是一個讓大家可以去感受一下今天海洋垃圾的好方法. 重點在參與淨灘後可以回頭去思考我們要如何對待我們產生出來的垃圾 ?

湧升海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物資缺乏的時代大家吃肉的機會很少,包括生病的時候、生產的時候比較可以名正言順的吃肉進補!而那個時候燉雞燉鴨就是進補的代表!可是水中的魚也可以是進補的選項,其中最具代表的魚種就是鱸魚。

鱸魚跟雞鴨有什麼不同呢?在傳統的印象中越是兇猛的動物就越,以淡水河流域來說,河中最兇猛的代表魚種就是鱸魚了!所以淡水河說有一句諺語說:「呷雞呷鴨卡輸呷鱸」,而這個說法有科學的依據嗎?

湧升海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天水產界的熱門話題之一就是直播海鮮拍賣,拜FB之賜吸引了許多人的目光,甚至包括國稅局的關切。這個話題直接勾起我們對2000年初在台灣紅遍南北的市場海鮮拍賣教主「紅馬」的記憶。多年前紅馬的海鮮拍賣王國已經後繼無力,紅馬也因意外過世。只是沒想到FB直播的興起又讓人看到紅馬的招式!

依稀記得出身三重魚市場的紅馬名字是陳志鴻,紅馬是他的商標。當年他在各地傳統零售市場租攤位用夜市叫賣的方式賣海鮮(只有海鮮),因為早年跟他有一點業務往來,所以也特地去瞭解他的銷售方式。在網路不普遍的時代,傳統零售市場是消費者購買海鮮的主要來源,而且上市場的消費者以40歲以上為主。

紅馬的銷售手段:

  1. 集客:拍賣人通常拿出一些較低價的海鮮以101份銷售,消費者會輕易拿出10元搶便宜。透過這些10元銷售吸引了第一批消費者聚集在攤位前,引起更多人的好奇觀望。
  2. 留客:收了購買10元海鮮的錢紅馬一定不會馬上把貨拿給消費者,而消費者也多會好奇觀望想多搶一些便宜貨。拍賣人對這批購客推銷更多的海鮮,後場的人把整箱冷凍的海鮮(那時不流行真空包裝)敲開一些裝在盤子中遞出來。而拍賣人會交待後場人員將陸續成交的海鮮分別依照購買者裝袋,但是裝袋的速度會刻意拖延,所以聚在前方的人群因為已經付了錢還沒拿到東西所以不會散去而吸引了更多人圍觀。
  3. 換客:推銷了一陣子看到前方的消費者已經沒有購買的動機時後場才會把海鮮包裝好交給購買人。第一層的消費者離去第二層消費者靠上來再重覆1-2-3的步驟。
  4. 椿腳:在每一個拍賣場安插槽腳是重要的,椿腳可以跟拍賣人一搭一唱吵熱買氣,拉抬價格。椿腳製造了一些假交易讓其他的消費者跟進。

便宜的海鮮

為什麼消費者會願意付錢購買遠超過需要的海鮮呢?因為「便宜」!而這些海鮮是否真的便宜呢?

文章標籤

湧升海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龍虎班.png
生態講究平衡,強勢的龍虎斑養殖會帶來什麼問題 ? 我們一開始也沒有想清楚. 在這幾年後我們慢慢感受到問題了 !
 

湧升海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殷商時代人類就開始食用烏魚,烏魚也引領早期漢民族移民來台灣,荷蘭人及鄭成功統治下的台灣更是以”烏魚稅”作為重要稅收。日本人統治台灣帶來製作烏魚子的技術及市場需求,讓烏魚為漁民創造大量的收益而有”烏金”之名。早期淡水河有1烏2鱸之說更說明了烏魚是生活中最重要的海鮮。淡水河受到環境污染的影響近年來逐漸恢復,許多淡水河的魚類卻不再,但是烏魚卻不因環境的惡劣而退卻,仍然頑強地在這個環境中生存,這與台灣人民的強韌相同,因此我們稱它為”台灣魚”。
烏魚最肥美的時候就是冬至產卵前後,因此有「冬至烏,卡肥豬腳箍」之說。湧升海洋長期經營產銷履歷驗證、以生態養殖養成3年海水烏魚,在最肥美的冬至前後捕撈,再以低鹽熟成方式提升其品質,特別製成符合現代人口味的『湧升團圓烏』禮盒,這個與台灣共存亡的禮盒意寓深遠,它的永續意涵更代表了對未來的祝福,因此今年過年我們特別推薦這個禮盒與大家分享!

湧升海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本文於2016/09/20刊於(上下游新聞)

 

最近全國各大魚市場有1個耳語:黃魚不見了!在台灣消失的不只是大陸養殖的黃魚,其他同樣從中國走私進來的海鱺、紅魽、嘉臘、鮸魚….也一併消失了。這些由漁船走私進來的養殖魚,1年估計有5萬噸,是台灣海鮮食安管理最大的後門,也是產業眾所周知的黑暗面。

湧升海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近日農委會表示,歐盟可能準備對台灣漁業祭出紅牌,遠洋漁業界憂心忡忡,認為輸出歐盟的水產品一年近七十億元產值,若被禁止輸入歐盟,轉而銷往國內,將造成國內漁產品價格大波動、甚至崩盤。但是,危機也是轉機,台灣正可以利用這個機會好好省思漁業管理的問題。

台灣的遠洋漁業存在違反IUU(Illegal, Unregulated, Unreported違法、未受規範、未申報)規範的船隻確實是存在的,但是並不是多數,可以說是典型的害群之馬,但是反觀台灣沿近海漁業管理,IUU則是常態

國際上對IUU的重視在於IUU是對責任漁業管理最大的傷害,其中的”Illegal”是”違法捕魚” 及Unregulated”未受規範”大家比較能夠瞭解,但是這一次台灣遠洋漁船違反的Unreported”未申報”為什麼如此重要?其實這正反應出台灣漁業管理觀念遠遠落後世界之處。簡單的說,我們可以把申報當成”記帳”,一個組織在營運上如果沒有”記帳”,大家知道這個組織會破產;漁業管理沒有記帳”,破產的是海洋資源

湧升海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柱體上-02.jpg

大家常在討論什麼魚最好吃?口感這回事沒有人說得算、就算同一個人口味也會有所改變,所以最好吃的魚永遠沒有標準答案!但是重要的是要懂得吃魚。

在過去50年海鮮的供應有巨大的改變,50年對於飲食文化不是一個很長的時間,但是對於現代科技的進步卻是很長的時間。在海鮮的供應上50年間最巨大的變化為:

湧升海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1.jpg  7.jpg  

除了一年一度的環團尾牙之外, 湧升海洋與廚藝精湛的梅村日式料理餐廳推出永續海鮮宴席讓更多人可以行動支持永續海鮮!使用可追溯的海鮮食材,兼顧美味健康又能永續海洋!

湧升海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黃魚是大陸重要的食用魚, 也是石首魚科中最具代表的魚種之一。台灣本島黃魚等捕撈量很小,野生的黃魚多來自金門馬祖,但是隨著大陸沿岸經濟發展及兩岸解除對戰狀況,1980年代末期野生黃魚資源量幾近枯竭,野生黃魚價格飆漲,今天1公斤大小的黃魚產地價格1公斤達到7000元,令人望之卻步!

圖1.野生及養殖黃魚體型不同

差異.jpg

湧升海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