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97691308.jpg 

蛤蜊是平價的海鮮美食,由於獨特的鮮、甜,在喜歡海鮮的日本,不論是味噌還是清湯,蛤蜊都是不可或缺的主角。魚河岸系列漫畫當然少不了談一談蛤蜊!

這個單元有2個主題:不同蛤蜊有不同的口感、以及城市開發(棲地破壞)對海鮮(蛤蜊)產生的影響。

漫畫中不同的蛤蜊指的是北海道的大蛤蜊、即將滅絕的東京灣的在地蛤蜊以及由數量最多的中國輸入蓄養蛤蜊。由於蛤蜊是濾食性的貝類,成長受環境影響極大,口感自然不同!

蛤蜊在台灣又稱文蛤或粉蟯,也有很大的市場。台灣省產的蛤蜊可以分為3種不同的品質:

9295248730.jpg   

圖:養殖蛤蜊

養殖蛤蜊 – 最普遍的就是半鹽水養殖的蛤蜊,還有純海水養殖個頭較大的牡蠣!半鹽水蛤蜊成長快,但由於高密度養殖因此個頭小但便宜。純海水蛤蜊長得慢,個頭較大,滋味甜美,可惜數量少在市場上不易區隔因此價錢不見得比較好。養殖蛤蜊長在泥池中,因此外殼墨黑,以往多酸洗後上市,現在已有許多養殖戶省去這高污染的處理方式!


4310631923.jpg 

5145015020.jpg 9177084159.jpg 

圖 : 野生蛤蜊及採收


野生蛤蜊 – 真正的野生蛤蜊少之又少,大多是「野放」蛤蜊 – 由漁家將蛤蜊苗播放於沙岸,在自然環境中成長後再採收。野放蛤蜊由於不似養殖蛤蜊般有充份的食物,因此成長最慢但鮮味最濃、肉感最Q

台灣3種不同的蛤蜊你都嚐過了嗎?請留意湧升海洋網站產品上市的最新訊息!

光談蛤蜊的好吃都快忘了另一個重要的主題 – 棲地破壞!漫畫中東京灣的蛤蜊就是隨著東京灣的開發而面臨滅絕的危機,但相較於日本,台灣海岸線水泥化的程度比日本更嚴重!大家不要小看這一道道的防波堤或海岸道路,正澈底阻斷了海岸的生機!有這麼嚴重嗎?

地球上生命的營養主要的來源是綠色植物經光合作用產生的養份,綠色植物在陸地及海洋中都有,但陸上的養份往海中移動的較多(主要靠雨水沖刷),海中養份往陸地移動的少(主要靠漁業)。

在海洋中大多數的海洋生命發生於沿岸的大陸棚地區,正因為這裡有最多的養份(光合作用及雨水沖刷)。一旦海岸水泥化,陸上的養份不再下海,海中生物量馬上大量減少,尤其是濾食性的貝類(蛤蜊)成長自然大受影響!

4605703486.jpg 

圖 : 濾食中的蛤蜊

再寫下去寫不完了!不過相信大家對這現象已經有較完整的觀念了。漫畫講其然並沒有講其所以然,所以就在這兒稍微補充一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湧升海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