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09652194.jpg 

圖 : 史氏鱘(賴玨光指正)
鱘跟鯊魚一般是古老的軟骨魚種, 以鱘魚卵以製作魚子醬聞名. 好的魚子醬需要由成熟的大型母鱘生產, 而鱘魚一般而言需要7年以上的時間才能產製魚子醬.

蘇聯解體前魚子醬的供應是由蘇聯嚴格控制因此可以穩定供應.  蘇聯解體後大家一陣亂捕, 天然的鱘魚資源馬上枯竭. 但市場上魚子醬仍供不應求, 因此最早在美國加州的沙加緬度就開始了鱘魚的養殖.

鱘魚有很多不同的種類, 有些終身生活在淡水中, 有些如鮭魚般會降海成長再溯溪產卵. 不同的鱘魚有不同的口感, 並不都適合作魚子醬. 早期台灣引進美國生產魚子醬的鱘魚及其養殖技術, 但由於成長太慢而未受養殖戶青睞.

後來有人發現生長在黑龍江的中華鱘成長快速, 因此開始引進養殖, 供給食用鱘魚肉的市場. 這就是台灣目前市場中見到的中華鱘.

引進中華鱘的養殖對台灣可能的影響可以從3方面來看 :

1.生態上由於中華鱘不會在台灣的生態中自然繁殖, 因此目前影響不大.

2.對台灣的養殖戶而言多了一個經濟魚種, 應有正面的幫助. 只是效益有限, 幫助並不大 !

3.對台灣的消費者而言, 多了一個食用的選擇也有正面的幫助. 只是數量有限, 幫助亦小 ! 但要注意中華鱘是採淡水養殖, 許多餐飲業者推出現殺的中華鱘供消費者生食, 可能會吃進肝吸虫及肺吸虫等致病的寄生虫 ! 因此食用中華鱘一定要煮熟, 如果要生吃一定要完全冷凍後才可以食用 ! 

感謝賴玨光指正圖中鱘魚之名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湧升海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