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2010年起受到野生烏魚捕獲量快速下降的影響,湧升中止了對野生烏魚的利用,改採用養殖烏魚及烏魚子。但是因為養殖烏魚使用雌激素的問題,我們一開始就只選用比較不受影響的3年烏,而不是成本較低的2年烏,並且持續跟養殖烏魚的朋友們溝通不使用雌激素的可能性?2016年首次取得無雌激素的3年烏魚,但是2017年再度合作養出的2年烏魚雌魚的卵明顯偏小,令我們直接聯想到雌激素不只對雌雄比例有影響,對魚卵的重量應該也有很大的影響。

在我們持續對雌激素的關切之下,部分飼料大廠也停止違法烏魚變性飼料的供應,主管單位也開始研究合法的單性雌烏魚苗的生產。小部分養殖戶也改採人工篩選的方式來養殖烏魚,但是大多數的烏魚養殖仍然繼續雌激素的使用;爭辯著要我們提出使用雌激素的危害證據!近年來依賴捕撈的烏魚苗供應也開始吃緊,2018年更可能受到高溫的影響導致養殖烏魚普偏欠收,我們的無雌激素養殖烏魚供應中斷了!

1.jpg

1958-2014烏魚捕撈量(資料來源:台灣漁業永續發展協會)

但是在2010-2018年間野生烏魚捕撈量又觸底反彈,許多學者也投入對烏魚資源的研究,我們對這尾最能代表台灣的烏魚也有更多的認識,因此我們又重新迎回這尾台灣魚!這幾年烏魚發生了什麼變化呢?

  1. 經過多年的研究學者發現受到暖化的影響﹑來自北方的烏魚洄游路線明顯北移了,而且傳統的產卵場由於水溫高於適合產卵的18-20℃,所以導致烏魚不再如過去大量群聚。漁民有一段時間沒能掌握這些變化而捕不到烏魚,但是台灣漁民很快的找到方法,改變捕撈的海域並改用刺網圍捕比較分散的魚群後,烏魚每年捕撈量又回到50萬尾以上的水準了!
  2. 學者透過DNA比對及耳石分析也知道了台灣3個隱蔽種:北方洄游的烏魚(中國北方種)﹑在地烏(黑潮種)及南方洄游烏(中國南海種)的分佈狀況,以及它的繁殖狀況。

2.jpg

透過這些研究我們比較能放心採用野生烏魚,剛好彌補我們對養殖烏魚利用的困擾。不過野生烏魚也不是就可以被永續的利用,目前台灣主要的野生烏魚仍沒有專屬的漁業管理辦法,因此湧升在採用野生烏魚時也有一些條件:

  1. 卸漁申報的要求 – 正確的數字是有效管理的第一步,湧升一向要求產品來源的正確性,因此有可追溯的卸漁申報是湧升基本的要求。
  2. 新鮮的要求 – 烏魚子是捕撈烏魚最主要的目的,許多烏魚殼因此沒有受到妥善的照顧﹑沒有在第一時間處理,因此糟蹋了這個天賜台灣的美食。湧升因此捨棄了許多作業時數較長的烏魚﹑花更多的成本小心快速的處理這些烏魚,以保存烏魚最佳的品質!
  3. 烏魚的品質還受到產卵巨大的影響,產卵前稱為正頭烏,肉質飽滿。開始產卵後稱為回頭烏,品質大幅下降。為了善用海洋寶貴的資源,湧升只選擇正頭烏。

未來烏魚的資源需要大家的重視,我們急需採行的措施有:

一﹑在每年”中國北方種”來產卵時確實保護台南高雄間的烏魚優良產卵場,以烏魚強大的繁殖態能力來看,只要能有效讓這些烏魚成功產卵孵化應該可以提供北方種烏魚足夠的資源補充量。

二﹑在每年12月到3月的”黑潮種”及”中國南海種”魚苗成長期提供足夠的河口棲地讓這些魚苗得到足夠的保護。在每年這個鰻苗的捕撈季許多烏魚也在捕鰻時被誤捕了!

三﹑繼續加強對烏魚資源的研究,目前對烏魚資源的認識還很不足,有了對烏魚更完整的認識才可能建立真正可永續的資源利用方式!

3.jpg

捕撈烏魚苗的柵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烏魚
    全站熱搜

    湧升海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