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魚子.jpg

先前與大家分享,今年受氣候影響,不用雌激素的養殖烏魚收穫量少,但野生烏魚卻大豐收!顯示過去我們對烏魚的了解真的還不夠多!這次我們來探討台灣烏魚的主角 – 烏魚子吧!
烏魚要2年開始成熟,但是3年的烏魚才是繁殖的主力。越大的烏魚一次產卵數越多,平均一次可以產下80-260萬個蛋,跟生態低階的梭子蟹相近!成熟的鯖魚一次產2-8萬個卵,完全無法與烏魚相比。烏魚幾乎是魚類多產的代表了!

烏魚子是日本三大珍味之一,改變台灣烏魚命運

這麼多產又美味的烏魚子很早就被我們的老祖宗鎖定,在唐朝進貢的珍品中就有當時稱為”春子”的烏魚子,這些烏魚子也必需以鹽跟曬乾來保存。鹿港文人洪繻也以”生胎美抱黃”來描述烏魚子醃乾的烏魚子美味。
但是影響台灣烏魚子最大的是日本人,在日本烏魚子稱為”唐墨(音:カラスミ),因為早期烏魚子的外觀狀似唐朝的墨!烏魚子在日本是與越前海膽﹑海鼠腸(現在稱為”桂花棒”)並稱日本三大珍味!日本佔台期間引進日本烏魚子的製作方式回銷日本,大大改變了台灣烏魚的命運!

10年前因資源下滑,湧升暫停野生烏魚,今年豐收重逢

記得前一次我們供應野生烏魚子已經是2008年的事了,2006年開始野生烏魚資源快速下降到一個完全無法想像的地步,立即停止野生烏魚子的利用是一個必要的措施,畢竟幾乎所有烏魚的捕撈都是針對烏魚子而來 !

烏魚子面臨各項挑戰,以及市場衰退危機

雖然在過去對養殖烏魚的口感及用藥問題仍然有所不信任 ,這些疑慮也是市場及主管單位共同的疑慮,但是很多事情都是可以改善的。為了提升養殖烏魚子的品質及市場接受度,2009年漁業署辦理了第一屆”金鑽烏魚子 ”比賽,養殖烏魚子逐漸成為台灣市場主流。加上兩岸關係升溫,大陸經濟快速成長,陸客大量來台,台灣的烏魚子成為最受陸客歡迎的伴手禮之一。
如同許多台灣受歡迎的伴手禮一般,許多台商也在生產成本更低的對岸開始了烏魚子的生產,加上大量進口低價的烏魚子來台灣加工,大幅增加了烏魚子供給的競爭。再加受政治因素影響,陸客來台人數於2016年開始下降,台灣烏魚子產業面臨市場衰退。

儘管野生烏魚子真的好吃,但仍期盼重視全魚運用

不過在2016-2017年湧升獲得長期合作養殖場及客戶的支持,投入無雌激素烏魚養殖的開發,產出第一批天然生態養殖的烏魚子。同時在2006-2010年捕撈烏魚低檔之後,漁民對烏魚洄游有新的認識後,2015年以後烏魚捕撈量又回到1000噸以上,對於烏魚資源的擔心稍稍解除了 ! 2018年受到好天氣的影響,烏魚的捕撈量可望再攀高峰,而養殖烏魚的產量卻受高溫的影響大幅減少。因此2018年湧升的野生烏魚子再度跟大家見面了!
儘管野生烏魚子真的十分好吃,也不必擔心養殖烏魚添加物的風險,但我們仍然希望,台灣烏魚產業不要太偏重烏魚子,而要作到全魚好好的利用,這樣烏魚肉才會有機會更好的表現。
野生捕撈需要導入有效的資源管理的措施,養殖烏魚早早擺脫使用雌激素的陋習。讓這尾魚可以好好繼續跟台灣的海洋及人民一起走向永續的未來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烏魚 烏魚子
    全站熱搜

    湧升海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