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14842401.jpg 5700204341.jpg

淡水養殖魚 - 大頭鰱及草魚

中國開始有水產養殖時,養的是淡水魚,其中以「草、鰱、鱅、青」合稱「四大家魚」,相對於陸上養的「家禽」及「家畜」,2007年淡水魚類的養殖仍是中國魚類養殖總量之主力,佔魚類養殖的84.5%

9258505089.jpg 

圖:海水吳郭魚

不同於大陸,台灣四面環海,沒有大型的湖泊及河川,因此台灣水產養殖中淡水魚類比例較低,佔魚類養殖的66%(其中新引進的台灣鯛佔魚類總產量35.8%)。
台灣養殖的海水魚類雖多,但幾乎都是廣鹽性的魚種。養殖技術發達的台灣業者也善用這一特性,因此93%的海水魚都是養在鹽度低於1﹪的水中(通稱半淡鹹水魚類,下圖長鰭金鯧, 海雞母笛鯛及文蛤)


2782647173.jpg 7371472322.jpg 

為什麼要把海水魚養在鹽份這麼低的水中呢?因為在低鹽份水中的海洋生物長得比較快!一般生物體內的體液是有一點鹽分的,以魚而言,約在1.5﹪。因此生活在鹽度高於1.5﹪水中的生物,必需要消耗大量的能量來排鹽。如果生長在低鹽度的水中,比較接近體組成的滲透壓,就不需消耗能量來平衡滲透壓,由飼料轉換的能量就可以完全用來成長。

另一個低鹽度養殖的好處就是減少寄生虫的困擾。幾乎所有的生物都有寄生虫,但是海水中的寄生虫多不能在
1.5﹪以下的鹽水中存活,因此低鹽度養殖的水生物可以免除大部分的海水寄生虫(如魚虱),但卻免不了細菌及病毒。

低鹽度養殖還有一個好處,就是外表會比較美觀,受傷也不容易紅腫,賣相特別好!

但是天底下並沒有免費的午餐,低鹽度養殖也有缺點!首先就是「不好吃」。生物長得「太」快時,組織密度不夠、肉質會鬆散;體液鹽份太低,魚肉就不「甜」(澎湖人說澎湖海水較鹹所以魚肉較甜,下圖澎湖純海水短鰭金鯧);再加上淡水中有不同的水藻(稱為「藻相」)有時會讓魚肉有怪味(很多人通稱為「土味」)!結果就是「低價格、低品質」!

6500856986.jpg 

除了不好吃之外,有些淡水的寄生虫也會進入海水魚體內!其中最需注意的就是肝吸虫及肺吸虫,因此低鹽度養殖的海水魚若作「生魚片」吃是不安全的!下次買養殖海鮮時,也要想一想一分錢一分貨還是有道理的(圖:湧升海洋產銷履歷海水金鯧)!

7547543517.jpg 

本文感謝陳永松及賴玨光先生協助校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湧升海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