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47483132.jpg 

由於近代水壩建築,人們得以擁有穩定及衛生的水源供應,但卻對河川生態造成嚴重威脅,鮭魚也深受其害。

鮭魚的一生是在淡水中孵化、在海中成長、最後又洄游出生地產卵的動物,水壩的存在阻斷了鮭魚的洄游路線。鮭魚忠於它們的出生地,即使在汪洋大海中闖蕩數年之後仍一定會回到它們的出生地產下下一代,並死亡在那裡。很難想像鮭魚在千里迢迢回到故鄉前,卻因為人類建築了水壩,改變了河川因而回不了家的感覺!少部分的鮭魚最後會在水壩前產卵(卻不是合適小鮭魚孵化成長之地),絕大多數的鮭魚可能在焦急無助的心情下死亡在水壩之前,而這條河川的鮭魚可能從此滅絕!

為了將這個遺憾降到最低,人類設計了魚梯來彌補建水壩所造成的遺憾。早在19世紀初,鮭魚保育人士已開始想辦法幫助鮭魚通過水壩,魚梯的設計便是其中的一種。

魚梯的設計原理類似運河,將整個通過水壩的魚梯分成一階一階的水道。早期的設計是12階,近年來已改良成21階或23階,每一階入口有一閘門,在每階梯底部有吸引魚群進入的引道,河水及魚群進入一個階層後,閘門即關閉。魚群可利用底部的引道到高一階層,或從水面跳到高一階層,灌滿水後再關閉閘門,以此類推,一階一階往上爬,如此便得以通過水壩。

6613817771.jpg 

近年來的魚梯設計,除了在運送魚群的成效已達6成外,更有設計讓人參觀的水底通道。水底通道有多面透明隔板,可讓參觀者觀看鮭魚逆流而上的洄游生態,使魚梯建築付有保育及教育的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湧升海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