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海邊常見的網具(一)定置網
1469872680.jpg 

台灣四面環海, 沿岸漁業提供大家許多美味的海鮮. 當我們經過海邊時經常看到許多網具, 主要包括 :

定置網

定置網是台灣延岸最常見的沿岸水面網具, 它是一種「陷井網」,常見於台灣東岸,由東北角一路往南到台東都可以看到,新竹、屏東車城及澎湖也有,只是數量不如東海岸多,較不常見。定置網又名「煙仔塹」,煙仔就是鰹魚的俗稱,隨著黑潮洄游闖入網中,經常成為人們桌上的佳餚 – 柴魚。

5407668113.jpg 

定置網主要的結構包括由岸邊往海中伸展功能為將魚趕入網中的「緣網」,這是大家最容易用以判斷定置網的依據。魚兒在海中游泳時碰到「緣網」會自然地往深處游,步入人們設置的陷井中。

6677260651.jpg 

魚兒延著緣網進入了「運動場」,頓時感覺海闊天空。但是在短暫的喜悅之後馬上發現已身陷網中,魚兒由於對網具有天生的畏懼因此不敢衝撞網具而延著「運動場」繞游,這也是「運動場」名稱的由來。在「運動場」中繞不出去越繞越急也越貼近網,突然看到一個小小的出口出現在眼前,只是有一點淺(稱「樓梯部」)…..衝進去後馬上往下沉….

5192532781.jpg 

糟糕,四周是更密的網而且現在連水面也有網子了!魚兒進入「袋網」中了,就是讓漁夫可以袋中取魚的地方了,較小型的定置網只有一個「袋網」,又稱「取魚部」;較大型的定置網有前後二個「袋網」,以降低魚兒逃脫的機會。

漁夫在「取魚部」取魚時由「樓梯部」2側將網拉起,將魚逐步趕到「取魚部」的尾端….圖窮匕現,又是豐收的一天。

118439585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湧升海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